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为度过经济危机 欧盟部分国家“贱卖”国有资产

2014-01-03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1月3日报道,受经济危机所累,欧洲各国收入下降,一些欧盟国家开始“贱卖”资产,以增加国家收入。然而,这种做法却引起民众的不满,认为变卖资产等同于侵蚀国家历史与文化。

早在好几年前,深陷财务危机的希腊政府便推出出售或长期出租岛屿的计划,希望借此吸引外资,并增加工作岗位和税收。不久之后,意大利政府也公布了一份清单,在网上公开拍卖约9000项国家资产,其中包括多座岛屿、沙滩、王宫和城堡。

2013年底,一名新西兰富商以290万欧元拍卖到意大利位于地中海的一个岛屿,引起环保人士的不满。他们收集到8.5万人的签名,要求政府收回成命。意大利参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特殊的豁免权,允许政府买回该岛。

美国财务学教授麦金森指出,就算政府能够解除“贱卖”国家资产所面对的政治阻力,国家资产的所有权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麦金森说:“以希腊为例,希腊政府确实拍卖了一些岛屿,但这存在一个根本问题,即他们缺乏完善的土地登记制度。大家都不清楚谁拥有土地可以售卖。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个好主意,可实际上,将部分国土售出是存在政治问题的。”

2011年,卡塔尔酋长哈迈德斥资850万欧元为三名妻妾与24名子女买下希腊西岸爱奥尼亚海上的六座小岛,但这笔交易直到去年3月才获希腊政府批准。

国家资产可以卖,国籍也可以卖。去年11月,欧洲小国马耳他政府同意向非欧盟申请者售卖国籍,每个名额标价65万欧元。塞浦路斯不久前也宣布新措施,将投资移民的资金调整至300万欧元。在这之前,欧盟国家国籍的“标价”至少要1000万欧元。

马耳他政府“低价”出售国籍的举措在欧盟引起争议,分析家担心,欧盟内其他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家会步马耳他的后尘,进一步引发欧盟国籍的“价格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