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全球逾500知名作家联名发声:监控等同于盗窃

2013-12-12 09: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英国《卫报》12月11日报道,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位知名作家10日发表联名公开信,警告美英等国家的大规模监控活动损害民主,必须制定一份新的国际公约予以约束。

***“监控等同于盗窃”

公开信联名者包括奥尔罕·帕慕克、君特·格拉斯和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等5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们表示,情报机构能够监控数百万民众的电子通信,这把所有人都变成了潜在的嫌犯,对社会运作方式产生了令人担忧的影响。与此同时,他们还督促联合国出台一份数字权利国际法案,保护互联网时代的民权。

尽管10日发表的联名公开信中没有提及具体监控项目的名称,但信中明确指出美国“监控门”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大规模国家监控活动挑战且损害了所有人的个人想法、周遭环境和通信交流“不被监控、不受烦扰的权利”。

“国家滥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进行大规模监控而展开合作,在这一过程中,上述基本人权被宣告无效。被监控的民众不再自由,被监控的社会不再民主。监控等同于盗窃,这些数据不是公共资产,是属于我们的。当个人资料被用作推断我们的行动时,我们的自由已被夺去。”此外,信中还要求给予民众权利,“让所有人自行决定其个人数据在何种程度上可以被合法收集、存储和处理”,呼吁订立保障数字权利的国际公约,并促使所有国家签署且遵守。

此前一天,苹果、谷歌、微软和脸谱网(Facebook)等8家互联网巨头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会发出公开信,要求全面修订监视法规、帮助维护公众对互联网的信任。《卫报》认为,这反映出对英美等国大规模监控活动进行适当审查的全球呼声日益强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