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纽伦堡审判:纳粹们都在想什么?

2013-11-29 13: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但鲁道夫断然否决了这些观点,坚称自己是正常的。让他后悔的顶多是做了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他监督了百万群众的屠杀的进行,但这件事情并没有让他被由此产生的“幻觉”所侵扰。

两名审问过鲁道夫•胡斯的智力专家也不同意心理专家们的观点。

首先,英国战争犯罪研究者汉斯•亚历山大上尉,也就是我的叔祖父,这位德国犹太人成为了英国士兵,并逮捕了一名纳粹指挥官。亚历山大本以为胡斯是一个魔鬼,但却惊讶地发现他其实“挺正常的”。

惠特尼•哈里斯也对心理专家们的结论持反对态度。哈里斯是一名美国检察官(也是战略服务办公室的成员之一),在纽伦堡为胡斯提取了证词。哈里斯说,胡斯就像一个“杂货店职员”,是你在大街上遇到了也不会去注意的人。

持“胡斯是个‘正常人’,与其他人类基本无异”观点的还有这位指挥官的女儿布里奇特。她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儿时,父亲对她“很慈爱”、“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布里奇特甚至回忆起“他工作归来看上去很悲伤”。她明确地表示,从一个11岁的孩子所能讲述的而言,父亲是神智清醒的。

汉娜•阿伦特提出了另一种理论,描述这些执行“最终方案”的人们的潜藏动机。她坚持认为,这些人绝不是典型的精神变态者,也不是平面上的魔鬼。与普通人相比,他们只是做出了一系列伴随着严重后果的可怕决定。

汉娜•哈伦特把纳粹战犯的行为称为“平庸之恶”。就像最近上映的同名电影(中文译名为《朗读者》)中表现的那样,哈伦特认为,“平庸之恶”的源头并不是这些纳粹军官的心理病态,而是缺少思考。他们最大的错误在于将自己的思考和决策过程交给了上级。例如,鲁道夫•胡斯就是在一味地听从上级的指令,尤其是海因里希•希姆莱。

这一结论让很多人感到不安。因为它暗示,如果这些每天都很“普通”而神志清醒的人们都能够犯下罪恶,那么,那些在大屠杀和其他种族灭绝中所犯下的残暴罪行在今天或将来都有可能重演。

然而,这确是我们需要从纽伦堡审判中学到的。我们需要警惕那些不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在科技水平高速发展、国家监视增强、全球化合作愈发紧密的今天,我们自己也要高度警觉,绝不能把思考交付于他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旭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