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奥巴马称伊核协议迈第一步 半年不对伊追加制裁

2013-11-24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朗核谈达成历史性协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称赞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并承诺今后半年不会对伊朗追加制裁。

  华盛顿时间23日深夜,奥巴马在白宫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讲话。根据白宫发布的照片,23日白天,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多诺、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等不离奥巴马左右,显然在后方坐镇,协调日内瓦核谈。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美、英、法、俄、中、德六国与伊朗达成初步协议,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的第一步。近十年来伊朗核项目第一次得以叫停,“切断了伊朗最有可能获得核弹的途径”。

  奥巴马指出,根据日内瓦核谈达成的协议,今后半年,伊朗将叫停诸多核项目,包括稀释及停止提炼一定纯度的浓缩铀、停用离心机、停建钚反应堆等,并会接受国际社会的广泛核查。

  作为回报,在保留石油、金融等核心制裁的同时,美国将放松制裁力度,把冻结的部分收入还给伊朗政府,不对伊朗追加制裁,从而给接下来的谈判留出时间和空间。

  为此奥巴马向国会喊话,强调“现在不是对伊朗追加制裁的时候”,否则将干扰迈出的第一步,离间乃至瓦解国际社会结成的联盟,致使日内瓦核谈达成的协议功亏一篑。

  今年7月底,共和党控制的众院曾通过议案,拟加大制裁力度,在2015年切断伊朗所有石油出口,不过本月初伊核协议浮出水面后,这份议案在民主党控制的参院搁浅。

  在民主党的阻挠下,共和党议案在11月末感恩节前都难以提上议事日程,从而为伊朗核谈赢得宝贵时间,日内瓦核谈前夕,奥巴马更亲自上阵,在白宫约见两党议员,敦促放缓制裁伊朗。

  但感恩节过后,面对以色列发起的猛烈游说攻势,国会议员是否会执意推动制裁议案,成为今后伊朗核谈面临的的一大变数。此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内亚胡公开指责伊核协议将“非常非常糟糕”。

  为安抚中东盟友,奥巴马在23日的讲话中提及,以色列和海湾各国质疑伊朗的意图“合情合理”,作为美国总统和三军统帅,他仍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