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伊朗与六国终达核协议换放宽制裁 10年谈判道路艰

2013-11-24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朗与六国终达核协议换放宽制裁 10年谈判道路艰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发表声明

伊朗与六国终达核协议换放宽制裁 10年谈判道路艰

  伊核谈判,多国外长聚集日内瓦

  综合报道,11月24日,瑞士日内瓦,伊核谈判有关六国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的处理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阶段性协议。各方纷纷对此表示欢迎。据外媒援引美国方面的消息称,伊朗方面承诺削减铀浓缩活动,换取对其放松70亿美元制裁。十年来,伊朗核问题一直牵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十年来,各方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长期、艰难的谈判,付出了无数外交斡旋努力。

  伊核问题达历史性协议 外媒:缩减核活动换放宽制裁

  经过为期四天高强度的谈判,11月24日,伊朗与六国在瑞士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阶段性协议。伊朗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外加德国,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在日内瓦密集举行多轮对话,终于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这一协议被评价为具有“历史性突破”。

  此轮会谈原本应该在周五(22日)就结束,但由于首两天的会谈取得了进展,各方决定延长会期,派出更高级别负责人继续外交努力,争取达成成果协议。

  当地时间24日凌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迈克尔·曼(Michael Mann)首先在社交网站上披露了协议的达成。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方面称,这项阶段性的协议内容包括将放宽对伊朗总价约70亿美元的制裁措施,如果这项协议能得到履行,在6个月时间内将不会再对伊朗发动新的制裁。

  美国白宫表示,在这项协议当中,伊朗承诺不再增加新的离心机,将废止能允许铀浓缩的“技术连接”,在6个月内将近20%铀原料进行还原,使其浓度降至5%以下,停止建设阿拉克(Arak)重水核反应堆。以及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开放铀浓缩设施,允许其进入纳坦兹(Natanz)铀浓缩厂和位于福尔多(Fordow)上午核设施。

  此前外媒指出,六国要求伊朗冻结其核计划重要部分六个月。伊朗则可在制裁上得到部分“可逆转的”放松,包括对其数十亿美元原油营收的解禁,及放松对贵金属、石化产品和飞机零件的贸易限制。

  不过,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协议中并未包括承认伊朗铀浓缩权利的内容。

  各方欢迎 奥巴马:“迈出重要一步”

  协议达成后,各方纷纷对此表示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达成这项“很好”的协议,标志着国际社会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迈出重要一步”。

  不过他同时说,这只是“最初的一步”,如果伊朗六个月内未能充分履行协议,对其放宽的近70亿美元制裁将被再实施,并且美国将对伊朗加大施压。他也对美国在海湾地区部分盟友和以色列怀疑伊朗会否履行承诺,表示理解。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在日内瓦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发表消息称,“在日内瓦达成了协议,这是让世界更安全的第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克里其后还表示,如果伊朗核项目确实只是用于和平目的,国际社会将对此表示“赞成”。

  但克里也指出,协议没有赋予承认伊朗铀浓缩权利的内容,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则说,伊朗核问题协议的达成“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

  伊朗总统鲁哈尼称,这项协议的达成“开启了新的前景”。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协议的达成是一项“重要成就,但只是第一步”。

  另据新华网报道,扎里夫24日在日内瓦说,根据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刚刚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在六个月内伊朗将暂停生产20%浓度的浓缩铀,但可以继续其他铀浓缩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