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国与阿富汗达成安全协定 将在阿驻军至2024年

2013-11-22 09: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纽约时报》11月2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0日说,美国和阿富汗达成安全协定,美军获准在阿富汗驻军到2024年,美军士兵不会被起诉。阿富汗每年将从国际社会获得40多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天之内两次通电话,于20日在协定的措辞上达成一致,有待阿富汗大支尔格(loya jirga)和议会的进一步批准。毕竟,美国不希望阿富汗变成恐怖主义的温床;阿富汗也明白,没有美国驻军,就不会有每年40多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如果协议获得批准,将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协议生效后,若要废止,需提前2年通知。
 
***协议细节
 
按照协议,美军可以在阿富汗驻军到2024年。卡尔扎伊表示,2014年底北约撤军之后,将留下1至1.5万名士兵驻守阿富汗。他说:“协议给我们提供了未来10年实现稳定的过渡期。”
 
克里表示,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将来会扮演“有限的”角色,“完全属于训练、装备和协助范畴;美军士兵不会参加战斗”,而美军的任何行动都会完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阿富汗民众人身和住宅的安全。
 
另有美国政府高官表示,虽然协议允许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直到2024年,但美军不打算呆到那么晚。
 
美国的核心要求在协议中有所体现:美国军方人员只受到美国军事法的约束,阿富汗承诺不会在美军士兵服役期间向国际法庭起诉他们。相对而言,阿富汗法律只能约束美国承包商。
 
阿富汗则在协议中做出妥协。阿方在早前的协议草案中曾提出:“禁止美国军队逮捕和拘禁人,禁止美国军队搜查任何房屋或民宅。”不过,此前的多项条款都没有出现在协议的最终版本中,这项要求也不例外。所以,虽然受到阿富汗的强烈反对,美国特别行动部队依然有权以反恐名义闯入阿富汗民宅。
 
卡尔扎伊的一名高级助手19日曾表示,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发道歉信,承认美军在12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犯下错误,否则阿富汗不会同意该协定。对此,克里表示:“不知道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的。”他强调说:“卡尔扎伊总统并没有要求道歉,我们也没有讨论道歉,这件事根本就没有摆到谈判桌上。”
 
美国和阿富汗虽然达成协议,但两国元首都要力排国内争议。在阿富汗,有人批评卡尔扎伊长期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国内;美国总统奥巴马则需要解释,为什么还要继续在阿富汗派驻军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