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西媒: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引起全球乐观情绪”

2013-11-12 18:41 来源:中国网

12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西班牙各大媒体也纷纷对此次会议展开评论,并对可能出台的社会、经济改革进行预测。

西班牙《国家报》、《阿贝赛报》和《加泰罗尼亚报》等各大媒体均把此次三中全会跟三十年前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提并论,并表示此次会议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期待。《国家报》在其评论文章中表示:“在新中国历史上,三中全会一直是出台重要经济变革的会议。邓小平就是在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改革开放的进程。1993年,也是在三中全会上,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这一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这次全会将出台的改革将是‘全方位’的。”

《加泰罗尼亚报》报道称,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同三十年前的三中全会一样,再次引发了极高的期待,人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像三十年前一样使中国经济再次腾飞。文章写道:“此前中国媒体曾透露本次会议将出台史无前例的变化,这一消息引起了全球的乐观情绪。”

当然,这些媒体也表示,一般来说三中全会出台的政策都是宏观而宽泛的,但是其语调和描述的细致程度,可以反映出哪些将是今后中国发展的优先事项。

经济改革

经济改革是本次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理所当然地成为全世界媒体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西班牙各大媒体一直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必要且令人期待的。

《国家报》在其评论文章中称:“十八大结束一年以后,是时候该采取决定并宣布了。周六至周二中国共产党召开的重要会议,将确定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要开展的改革日程,目标是把目前建立在投资和出口基础上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一个更依赖于内需的模式,并使经济增长在持续三十年令人眩晕的高速增长之后变得更加可持续。”

《国家报》称,中国政府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已经到了拐点:增长开始失去动力,产能出现过剩,负债水平高,房地产价格飙升。中国国内和国外的意见是一致的,不进行深入改革,中国有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即一个国家由于其他国家参与到低生产成本的竞争,而自身又尚无能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时候,产生的经济停滞。中国政府已经确立了到2020年所有的人口,包括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2010年中国人均收入为7519美元)。

《国家报》写道:中国的领导人承诺建设一个更和谐的社会,这就意味着缩小社会差距,处理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建设一个更加平衡的经济虽然也曾是上一届政府的目标,但习近平和李克强似乎有更大的决心去实现这个目标,因为他们曾公开表示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将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他们来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比速度更重要,中国需要更高质量的增长,即使速度稍慢一些。

就经济改革这一话题,《阿贝赛报》认为,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三月份就职时所言,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进一步放开经济自由,提高私营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目前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领域还是为国有企业所垄断,如能源、金融、电信和基础设施等。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西方消费能力的减弱使中国的出口下降,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应该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因为目前以“世界工厂”的出口和强劲的公共投资为基础的增长,使很多地方政府陷入债务危机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