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三中全会是中国政治风云“标杆”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12 14:42: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需要,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必将实现预期目标。

  改革开放带来综合国力的提升

  泰国商务部贸易政策和战略研究室经济学家班亚说,30多年前他曾在香港工作,有机会往返香港和深圳之间。那时候,中国内陆商品紧缺,深圳还是一个小村落。但是30多年后的今天,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还是受到世界瞩目的经济特区,这里生产的很多商品走向世界。

  “事实上,不仅仅是深圳,整个中国在短短30多年间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人民过上富足生活,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显著成果,也是中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继续保持发展的重要动力。”班亚说。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断适应变化发展的经济社会而进行的一场持久战。几十年来,中国从依靠廉价劳动力打造世界工厂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逐步向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创新产业转型,通过采取严格的措施消除过剩产能,治理环境污染,减少过去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卡尔涅耶夫曾多次到访中国,对近年来中国变化之大尤为赞叹。他表示,中国政府每一个五年规划都实现了与时俱进,能够顺应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借助阶段性调整,中国逐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

  卡塔尔《东方报》网站撰文指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35年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发展的历史只是短短一瞬,但中国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拜改革开放所赐,中国大地上几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现在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更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的共识

  韩国《东亚日报》国际部部长河宗大表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他当年在中国当常驻记者时,也亲身感受到了这种巨大的变化。他相信中国一定会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共识。当然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国也在面对不少难题,例如收入差距加大、环境问题严重等,但是要解决这些难题也必须依靠改革,他相信这些问题一定会在全面改革中获得解决。他说,韩国媒体也十分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如何回应中国人民对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期待。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业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康德拉季耶夫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均面临经济转型的重任。正在进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制定转型“攻坚战”战略的重要会议,中国如何进一步拉动内需,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值得其他新兴经济体关注。康德拉季耶夫表示,经济增长乏力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稳增长的政策确保了增长的延续性,但同样也面临着增长不平衡等关键问题。然而困难越大,说明改革的程度越深,越需要继续坚持深化,这样才能确保已取得的成果不会付诸东流。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指出,三中全会是中国政治风云的一个“标杆”和“特殊名词”,每一次的三中全会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其主要内涵是指导性和前瞻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实际上是在吹响中国走向未来的“集结号”,凝聚起中国人民为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

  欣赏中国推进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甘迪勒表示,他非常欣赏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勇气和智慧。他说,中国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30多年中,综合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这不仅仅体现在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上,还体现在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现在,中国正面临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国领导人选择继续坚持改革,这样的决定是历史性的,体现出巨大的勇气,因为即将进行的改革将更加全面和深入,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多个领域。这些改革将不会轻易实现,但对于中国未来的稳步发展是必要的。

  甘迪勒指出,国家的改革离不开人民的支持,而中国的改革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他说,过去几年里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去过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在与普通民众相处的过程中,他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对改革普遍持理解和支持的态度。他说,人们对生活现状表示满意,并且对未来的改革怀抱信心。任何一个国家的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他相信在民众的支持下,中国的改革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

  班亚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和政治形势的发展,也因为各国的内部发展阶段不同,不少国家都在进行某些方面、不同程度的改革,以保证经济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国际社会都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推进改革方面的力度和决心,不久前中国领导人访问东盟国家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这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中国坚持进行改革开放不仅将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将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的机遇。改革可能会有一定的阻力,但是依靠领导人的杰出智慧和民众的支持,中国深化改革必然成功。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向外界显示出了中国不断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