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单独被囚41年 美囚犯惊动联合国

2013-11-07 09:2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被控杀害“美国最血腥监狱”狱警

1971年夏,华莱士和伍德福克斯被转到“安哥拉监狱”。

“安哥拉监狱”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监狱,从前是个种植园,因在此劳作的黑奴多来自非洲国家安哥拉而得名。如今,这里关押着5000多名犯人,其中80%是非裔美国人。

美国《琼斯母亲》杂志称,长期以来,“安哥拉监狱”被称为“美国最血腥监狱”,“和黑奴的遭遇类似,囚犯被强迫劳动”,“骑在高头大马上的狱警荷枪实弹,看守着正在劳作的囚犯”。囚犯们“一天得劳动16个小时……这样,晚上他们就会精疲力尽,不再有(越狱、闹事等)别的想法”。

不过,监狱里的暴力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有的囚犯被强奸,有的被打得鼻青脸肿……

为了争取更好的监狱条件,伍德福克斯和华莱士组织非洲裔囚犯抗议狱方滥用权力,以及监狱内频发暴力事件。

1972年4月的一天,囚犯罢工,大批狱警被调去处理,23岁的狱警布兰特·米勒独自在监区看守。米勒走进一间关押着90个囚犯的牢房,边喝咖啡边同囚犯聊天,突然遭到袭击,被捅了32刀。

两天后,伍德福克斯、华莱士和彻斯特·杰克逊被狱方认定为凶手。

此案在距离“安哥拉监狱”最近的弗朗西斯维尔镇法庭审理,陪审团由镇上的居民组成。这个镇上的很多人在“安哥拉监狱”工作,陪审团成员都是白人。在这种情况下,对伍德福克斯和华莱士的判决便难免遭人诟病。

最终,两人被判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杰克逊为了获得轻判,按照控方的要求提供了证词,被判犯有过失杀人罪。

米勒遇害两星期后,金被转到“安哥拉监狱”,在1973年被认定为伍德福克斯和华莱士的同伙,也被判处终身监禁。

此后,“安哥拉三人党”开始被单独囚禁。

长期被单独囚禁的囚犯“根本没有求生的意志”

伍德福克斯和华莱士的律师尼克·特伦蒂科斯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接触过许多被单独囚禁10多年的囚犯,几乎每个人的心理都遭受重创。他们就像盆栽植物,根本没有求生的意志。”

这样的心理状态,“安哥拉三人党”都经历过,洗刷不白之冤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们。

上世纪90年代,英国企业家、人权活动家安妮塔·罗迪克从年轻的律师斯科特·弗莱明那里得知了“安哥拉三人党”的遭遇,并经弗莱明牵线,在“安哥拉监狱”见到了伍德福克斯。

听了伍德福克斯的讲述后,罗迪克“感到周身的血液凝固了一般”。此后直到2007年9月去世,她一直在为“安哥拉三人党”重获自由而奔走。

罗迪克的行动引起了媒体关注,一些颇具影响力的人权组织开始介入。

这3个人的遭遇还被拍成了两部纪录片。一部是罗迪克的朋友瓦蒂姆·简执导的《在自由的国度里》,此片于2010年上映。另一部是《赫尔曼的囚室》,去年4月首映。

这些努力推动了金与华莱士的获释。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监狱中约有8万人被单独囚禁。有研究指出,集体囚禁更能减少暴力事件的发生。比如,密西西比州的一座监狱减少了被单独囚禁的囚犯数量,并为患有精神疾病的囚犯提供了新牢房后,暴力事件的数量骤减,从2006年3月的45起降至2008年1月的5起。报道据此呼吁,美国应该大力限制单独囚禁。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