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与穆兄会领导人今日受审

2013-11-04 08:59 来源:中新网

埃及军方从幕后走向台前 美国成变数

谈及埃及局势未来的发展时,华黎明表示,如果军方能够按照其“政治路线图”解决好民生、法制问题,埃及仍有希望。然而如果遭到外部干预,那么埃及还存在变数,美国的影响尤为重要。

10月9日,美国决定暂停部分对埃及援助,包括暂停向埃及交付一些大规模军事装备和现金援助,直到埃及通过自由公正选举在民主过渡方面实现“可信进展”。

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大约15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13亿美元军事援助。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将暂停向埃及交付“阿帕奇”直升机,“鱼叉”导弹和M1-A1坦克零件,同时暂停2.6亿美元军事援助。

随后,埃及对美国决定削减对该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予以指责,临时政府坚称不会向美国压力屈服,并称对美方在该国“面临反恐战争”之际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不可思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希望以此方式促使埃及结束该国国内发生的流血事件,但其举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恐难以对埃及产生切实影响,体现了美国对埃政策的“短视”。

布鲁金斯多哈中心研究主管沙迪称,美国暂停对埃及部分军事援助不会促使埃及未来在他处寻求军事援助,因为埃及“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其军队系统”。他还说,这一“象征性”的举动显示美国政府“小心翼翼”,在中东并没有大胆的措施。

在穆尔西及埃及穆兄会领导人即将受审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选择在这一敏感时期访问埃及,立刻引发众多猜测。但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克里此行与穆尔西受审的关系,称穆兄会问题不会成为埃美对话的内容,穆兄会问题是埃及的内政。

华黎明指出,从战略角度上来看,美方支持埃及军方,因为以色列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穆尔西执政无益于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但军方则希望与以色列保持和平;但是从美国国内态度来看,埃及军方的名声不佳,因为他们罢黜了埃及的首位民选总统,这对于强调民主的美国来说,处境无疑很尴尬。因此,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态度也一直摇摆不定。

(来源:中新网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