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与穆兄会领导人今日受审

2013-11-04 08:59 来源:中新网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与穆兄会领导人今日受审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领袖巴迪亚(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穆兄会失去合法身份 埃及军方走向台前

自7月3日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后,当局对穆兄会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整肃”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埃及警方对涉嫌煽动暴力的穆兄会领导人和成员的逮捕行动一直未曾间断。虽然穆兄会不断发起示威游行,但遭到当局的强硬压制,造成大量人员死伤。

10月9日,埃及临时政府正式解散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穆兄会的非政府组织是其正式注册的唯一合法身份,该组织被解散意味着穆兄会的合法身份不复存在。

成立于1928年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历史上曾数次遭当局解散。直到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兄会才逐渐“由暗转明”,随着穆尔西当选埃及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穆兄会很快到达政治舞台的中心。

在失去唯一合法身份后,穆兄会将被迫再次转入地下活动。然而有分析指出,凭借多年积累的地下工作经验、强大的基层网络以及群众基础,穆兄会仍然可以在埃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施加影响力。

在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压制穆兄会方面,埃及军方可谓从幕后走向台前。尽管埃及军方首脑、国防部长赛西否认将参选总统,但无论是穆尔西下台这样左右埃及政局走向的大事,还是埃及农民因为用塞西的名字给自己的一头驴子起名而被拘捕的小新闻,无不向世人证明了军方在该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

在面对穆尔西审判可能引发埃及新一轮动荡时,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东问题专家华黎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当局要对穆尔西进行审判,那么军方还是有一定把握控制住局面。

在埃及政局动荡中,该国军方一直扮演了重要角色。华黎明指出,军方从来都是埃及最大的势力,一直控制着国内政局、经济,与以往不同的是军方此次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亲自执政。

分析认为,即使塞西最终不会竞选总统,在他的领导下,埃及武装力量也不会受到总统权力的限制,军队将继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