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斯诺登称没有将机密文件带往俄罗斯

2013-10-19 08: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讲述:“最终,我决定行动起来”

由于涉及话题众多,《纽约时报》对斯诺登的此次专访持续了数日。斯诺登花费了不少时间讲述他如何踏上“泄密”这趟无法回头的艰难旅程。

斯诺登说,泄露国安局机密文件的想法是逐步出现的,而他对情报工作产生疑问则需要追溯到他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驻日内瓦工作站担任技术人员期间。

2008年至2009年,斯诺登在日内瓦工作站担任通讯和信息系统官员,大至信息科技、计算机网络,小到供暖和冷气系统,都在其工作范围之内。入职几个月后,斯诺登无意间发现中情局的一个软件存在缺陷,就向上级主管提出警示。随后,斯诺登因质疑上司判断在电邮中与其“发生了一点小口角”并受到打击报复。斯诺登从此认定,试图突破体制只会招致惩罚。

“情报机构内部存在许多异议,有一些甚至非常明显。”斯诺登说,出于恐惧或者爱国主义的假象,机构内部人员只能“屈从权威”,如果他在国安局内部质疑监控项目,他的努力将会“被永远埋葬”,他个人也就“毁了”。斯诺登说:“这个系统无法运作……你检举坏事的时候却要向做坏事的人汇报。”

而后在国安局工作期间,斯诺登偶然发现了一份机密报告副本,就是这份文件令其下定决心将监控项目公诸于众。

据斯诺登透露,这是一份2009年美国监察机构出具的机密报告的副本,其对象是国安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实施的一个未经授权的窃听项目。“你读了这样的东西,就不可能意识不到我们所有项目背后的意义。这个项目是非法的,如果政府高官可以违反法律而不担心遭到惩罚,类似的秘密权力将变得极其危险。最终,我下定决心行动起来。”

斯诺登没有透露何时看到这份机密文件,也不愿探讨他后来继续搜集国安局机密文件的时间。他还表示,事件曝光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超出自身预期。之所以把机密文件交给记者,是希望把个人偏见和公共出版分离开来;记者已经掌握了这些文件,斯诺登无法左右他们的报道。

斯诺登并没有透露在莫斯科的生活状况,只是说俄罗斯政府没有管控他,他可以自由行动。

目前,美国方面尚未就斯诺登的言论作出回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