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媒:中国-东盟关系的新里程碑

2013-10-16 15:11 来源:新华网

从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印尼土地,到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越南的访问,中国领导人历时两周的访问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进入新阶段,成为新里程碑载入外交史册。

两周来,中国领导人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泰国、越南五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亚系列峰会,各种双边和多边活动约百场。从地图上看,两位领导人的行程环绕着南海勾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这是一个让世界心动的弧线。有外媒将访问形容为中国对东南亚发动的“魅力攻势”,有人则预见“中国担任‘首席小提琴手’的明日世界秩序”,不一而足。客观而言,这些评论并不全面,有的还有失偏颇,但却体现了世界媒体的灵敏嗅觉: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东南亚开展的一系列外交行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访问体现了中国外交新思路。当前,亚太和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度演变与调整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国领导人开创性地通过对东南亚的密集外交行动,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和共同发展的新设想,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迈入“钻石十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政治安全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国领导人适时提出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构想,积极倡议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得到东盟国家的赞赏与积极响应。此外,双方还将完善中国-东盟防长会议机制,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在近来杂音不断的南海问题上,双方强调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海上安全,维护航行自由,并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正如《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中国领导人的访问赢得了广泛东盟国家对中国的信心,进一步孤立了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常常陷入争端的某些国家。

在经济合作上亮点频频。从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到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从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双方均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东盟建成的这一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自贸区将获得更大提升。此外,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推进泛亚铁路项目建设等大手笔的战略规划亦让世界惊叹。

在双边层面,中国分别与印尼和马来西亚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在文莱,中文双方一致同意推动海上共同开发;在泰国,中泰双方高铁合作意向被各方热议;在越南,中越双方就海上、陆上、金融合作并行推进达成重要共识……《南华早报》评论认为,这些务实举措有利于“提振地区经济”。

访问还创造了诸多外交佳话与难忘一刻,充满温情的人文交流让中国与东南亚人民心意相通。在巴厘岛,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首次亮相引起全球关注;习近平主席还成为首位应邀在印尼国会演讲的外国元首,一句“阿巴嘎坝”的印尼语开场问候,定格为外交经典一刻。李克强总理则成为泰国议会81年历史上首次登台演讲的外国领导人,他与当地民众交流、放飞孔明灯、小店购物的照片为当地媒体广为刊载……

在外交的长河里,两周也许只是短短的一瞬,但中国领导人的访问硕果累累,必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访问树立了中国形象,显示了中国智慧,给区域合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