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联大演讲:愿参加集体安保活动 希望“入常”

2013-09-27 09: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联大演讲:愿参加集体安保活动 希望“入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表示愿积极参加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的集体安全保障活动。此外,他还表明了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安倍称,目前全球的力量均衡正在发生变化,技术革新带来了全球化,“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自身的力量就可保卫本国的和平与安全”。他明确表示:“将从积极的和平主义立场出发,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集体安全保障活动。”

有分析认为,除了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外,安倍还打算将来参加根据联合国决议组成的多国部队及联合国部队等。此举或意在通过彰显为国际社会做贡献,从而为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造势。

在关于叙利亚问题上,安倍基于美俄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的框架协议强调:“完全支持国际社会的努力,并将尽力予以合作。”安倍还表示将继续为国际社会援助难以到达的反政府势力控制地区提供医疗支援。

在援助女性问题上,安倍表示,不仅是日本国内,“希望给纷争地区及贫困国家也创造女性可实现价值的社会环境”。他还提出应防止针对女性的性暴力并向受害女性提供财政支援。

安倍宣布,今后3年内将提供超过30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持女性的社会活动及医疗保健,还计划向叙利亚难民追加提供约600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

在谈到联合国机构改革时,安倍表示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不会有一点的改变。”

演讲之前,安倍在与联大主席约翰•阿什举行会面时强调:“2015年将迎来联合国创立70周年的日子,这是实施改革的好机会。”他希望阿什主席积极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并邀请阿什主席尽早访问日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