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白宫证实巴西女总统因不满被监听推迟访美

2013-09-18 09:45 来源:人民网

白宫17日证实,因不满美国情报机构对自己进行监听,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决定推迟原定下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白宫当日在一份声明中通报,16日奥巴马与罗塞夫通话,双方就推迟访美达成共识。罗塞夫原定10月23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意在彰显她2011年就任巴西总统后日益升温的巴美关系。

白宫声明称,奥巴马对美国情报机构据称监听罗塞夫表示理解和遗憾,强调他将致力于同罗塞夫和巴西政府合作,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引发美巴紧张关系的问题。

9月初,巴西环球电视台根据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播出一期节目,显示罗塞夫及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均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对象,监听内容包括罗塞夫与助手之间的通话和往来电邮等。

节目播出后罗塞夫十分恼火,不仅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还指示外交部召见美国驻巴西大使,要求做出解释。其后巴西外交部强调,美国监听罗塞夫严重侵犯主权,巴西不能容忍也无法接受。

为修复美巴关系,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G20峰会,奥巴马曾与罗塞夫举行会晤,上周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会见到访的巴西外长,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一事进行解释。

17日通报罗塞夫推迟访美后,白宫声明强调美巴将继续进行政治、经济、能源及国防对话,奥巴马期待罗塞夫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访美,但早前巴西媒体报道,罗塞夫实际上已取消访美计划。

按照原定议程,访美期间罗塞夫有意敲定军购合同,从美国购买总值达40亿美元的喷气战斗机,并会与美方讨论原油和生物燃料技术合作,推迟或取消访美后,这些合作料将受到影响。

另外,9月13日巴西防长面见阿根廷防长,将网络防御列为两国国防合作的重要内容。会后两位防长点名批评美国操纵网络监控,强调虽然这些行为主要针对巴西,但已给整个南美地区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人民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