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2013-09-07 09:07 来源:新华网

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

“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向全世界表明了坚定的理念,展示了充分的自信。

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处于高水平。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也面临着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些问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正在采取措施解决。”习近平主席话语坦诚,“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

——“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

——“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

中国经济状况牵动全球。习近平主席的发言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是对中国未来的高度自信,也是对“唱衰论”的有力回击。

回望国内,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注重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半年实现725万人就业……

“与前几年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经济近来出现放缓态势,但宏观基本面依然良好。”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研究所所长拉里奥诺娃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展现了未来发展前景,回应了对中国经济的质疑,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我想强调,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我们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5日下午,主旨发言临近结束时,习近平主席提高了语调。

这是中国领导人向世界作出的郑重宣示——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部署。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沿着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前行,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涅瓦河碧波荡漾。6日下午,康斯坦丁宫西门外广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集体合影——又一个珍贵的“全家福”瞬间,在这里被历史定格。

在讨论中凝聚共识,在交流中求同存异——

“回首过去,二十国集团成员协调行动避免了全球大衰退,彰显二十国集团作为危机管理机制的价值。展望未来,二十国集团将继往开来,继续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达成应对新挑战的新共识,协调行动、共同应对。”

峰会签署和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二十国集团峰会五周年声明》,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行动计划,也为二十国集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只要我们携手努力,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二十国集团就会走得更稳、更好、更远,各国人民就会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话,仍在人们耳畔回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