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纪实

2013-09-07 09:07 来源:新华网

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雄伟壮观的康斯坦丁宫,坐落在圣彼得堡城郊一个具有浓郁俄罗斯特色的庄园内。

这座始建于1720年的著名建筑见证过许多历史事件,9月5日又见证了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下午近5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这里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康宫西门外举行迎接仪式,欢迎来自各国和国际组织的贵宾。

镜头快闪,键盘频敲。云集圣彼得堡的近3000名各国记者,迅速将峰会开幕的信息和画面传向全世界。

喷泉飞涌,旗帜飘扬。下午5时,康斯坦丁宫3层大理石厅。一张巨大的圆桌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围坐在一起。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各国元首中第一个发言,发表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讲话。

时间虽然只有短短8分钟,但习近平主席向人们描绘了一幅世界经济发展蓝图:一方面强调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倡议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

——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各国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会场上,人们凝神静听;会场外,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通过网络和荧屏迅速传播开来。

“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面对各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3点建议:

——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条条建议,一项项主张,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人们强烈共鸣。

会场上,不少与会领导人在随后的发言中对习近平主席“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表示赞同,认为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构建全球合作机制和更富活力的全球治理机制的倡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说,上世纪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崩盘,原因之一在于各国只关注自身。如今,身处多极世界,如何避免同样问题?这需要构建强有力的全球治理机制,制定新规则、信息共享等。

峰会上,二十国集团成员以增长和就业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投资、贸易、发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习近平主席积极参与,阐述观点,和各国领导人交流探讨。

——增长和就业是这次峰会的主题。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贸易是G20历届峰会的重点议题,这次也不例外。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他指出,二十国集团占全球贸易量的80%,要有忧患意识,承担责任,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大发展。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备受各方关注,呼声强烈。

习近平主席同多位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一道为此鼓与呼。他说,各有关国家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

……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峰会上中国的积极参与,赢得了与会各国的普遍认可和尊重。

多伦多大学全球首脑项目负责人艾伦·亚历山德罗夫说,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行动中可以看出,中国视二十国集团为同各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也愿意同各成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同舟共济,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这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大国的形象。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