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穆巴拉克:“释放”意味着什么(独家评论)

2013-08-22 09: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事实上,宣布“释放”的两项指控,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一直存在争议:先说“挪用公款”,作为任职达30年之久、垄断埃及军政大权的政治强人,其经手的公款不计其数,哪些算职务行为,哪些算非法挪用,本身很难界定;至于“受贿”,虽然传闻众多,但确凿、详细的实证却十分缺乏,穆巴拉克本人也拒不认罪,也难以指实(也正因为此,欧洲媒体多次爆出的“穆巴拉克退款换自由”小道消息才不可信,因为一旦退款就等于承认受贿,罪名就此成立)。

值得关注的倒是迄今尚未重审的“武力镇压及屠杀示威者”和“腐败”指控。实际上,仅凭前一项指控,就足以让穆巴拉克人头落地或牢底坐穿,而这项指控的涉及面及年限跨度,才是政治博弈的真正焦点。去年针对此指控的审理,就出现了“罪责跨度为‘尼罗河革命’期间解放广场的18天”的穆斯塔法•苏莱曼(Moustafa Souleimane)指控,和“罪责跨度为穆巴拉克统治期间全部30年”的穆斯塔法•卡特尔(moustafa abdel-kader)指控,最终的裁决则是以“18天”定性。很显然,如果采信“18天说”,则需要负责的仅为穆巴拉克及其亲信,而采信“30年说”则会将军方拖下水,届时一旦此项指控审理重开,而埃及政治博弈进一步白热化,“18天还是30年”将再度成为政坛恶斗的主战场之一——前提是穆巴拉克这把老骨头能支撑到那一刻。

自上周日起,埃及国内治安形势稍有好转,如此后政局趋于平稳,穆巴拉克案今后的走向将波澜不兴;反之,倘局势再生波澜,这个“历史疮疤”和“军方原罪”,就几乎注定会被谋求东山再起的兄弟会,或其它希望重演去年兄弟会迫退军方、夺取政权一幕的政治势力再度揭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