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埃及:一抓一放,军方底气何在

2013-08-21 08:54 来源:文汇报

19日,消息传出,埃及司法部门可能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20日,又传出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被埃及警方逮捕。在埃及局势紧张尖锐之时,埃及军方连下两手险棋,一抓一放,底气何在?

从历史看,埃及军方在领导埃及人民取得民族独立过程中树立了高度威信。1952年,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此后数年,埃及军方废除君主,建立共和,收回苏伊士运河,并在与英、法、以等国进行的“苏伊士运河之战”中取得胜利,将西方殖民势力赶出了埃及,成为了领导埃及人民取得民族独立的中坚力量。在埃及近日冲突中,埃及国营和私营媒体均支持临时当局立场,把安全部队的行动描述为“反恐战争”并抨击持不同看法的外国记者。

从现实看,除掌握军队控制权外,埃及军方势力在方方面面早已老树盘根。自纳赛尔以来,埃及历届领导人都有深厚军方背景,军方已成为埃及的一个特殊阶层,在司法、行政等领域影响力依然根深蒂固,其参与的经济活动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左右。

从外部因素看,埃及军方或明或暗得到了支持。19日,埃及北部西奈半岛两辆警车遭袭,25名警员被杀。分析人士认为,穆斯林兄弟会尚不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武装起义的能力,但极有可能在西奈半岛有所动作。由于“哈马斯”与“穆兄会”关系密切,以色列绝不愿意看到西奈半岛落入“穆兄会”之手。据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以色列政府打算暗中帮助埃及军方,并通过外交渠道劝说欧美支持埃及军方以及临时政府,即传递一个信息:埃及军方是制止混乱局势的唯一希望。这名高级官员还表示,“如果大家坚持大原则(民主和非暴力),就会失去实质(利益)。”

从周边看,埃及军方还得到了周边海湾大国支持。针对埃及军方行动,有美国议员建议取消对埃及援助。1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停止对埃及的支援,沙特承诺支援埃及。他说:“考虑到有些国家宣布或威胁要停止对埃及的援助,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有足够的人力和强大的实力,将向埃及伸出援助之手。”当前由于长期动荡,埃及经济凋敝,谁控制了外援,在一定程度上就掌握了埃及经济的命脉。

而反观穆兄会,虽多年来在埃及民间也拥有大量支持者,但一方面由于长期处于“地下”状态,其在埃及的影响力难以和军方匹敌;另一方面,土耳其、伊朗等外部支持力量,要么在此问题上受到西方压制,要么自顾不暇。或许,正是由于在国内外悬殊的实力对比,埃及军方才会拥有充分的底气。但面对长期动乱后的“烂摊子”,埃及军方是否能够完全稳定局势,仍是未知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