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穆巴拉克获释 埃临时政府铁拳打击穆兄会

2013-08-22 0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左右为难

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埃及危机时面临着两难的境地。美国政府深知埃及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退休的原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上将一语道破:“我们需要埃及的苏伊士运河,需要埃及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需要埃及允许我们飞越领空,需要埃及支持我们针对暴力极端分子的持续斗争,这些极端分子对埃及的民主过渡进程造成威胁,同样也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奥巴马政府希望埃及维持稳定,因为“一个动荡不止、疲于应付国内危机的国家是无法完成它的战略使命的”。

但是埃及出现的暴力镇压让美国左右为难,一方面,以色列、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认为宗教势力给他们带来的威胁更大,呼吁美国放埃及军方一马。埃及军方刚一推翻穆尔西,海湾3国就向埃及新政府承诺了12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沙特甚至承诺,若欧美削减援助,沙特将全额补上。《纽约时报》披露的文章称,埃及国防部长兼临时政府副总理塞西在担任军事情报局局长期间,同以色列军方有着较密切的工作联系,以色列方面向塞西承诺,他们会利用美国犹太人院外集团向政府施压,不要取消美国对埃援助。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却罕见地结盟,敦促奥巴马政府反对埃及出现的军人干政,通过切断美国对埃援助敦促埃及尽快重回民主轨道。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甚至预言,埃及军方对穆兄会的打击会使埃及濒临“全面内战”。

巴迪亚被捕后,穆兄会发表声明称,其最高领导人一职按照资历传到了马哈茂德·伊扎特手中,媒体报道说,其副手伊扎特观念保守、手腕强硬、对异议者毫不容忍。美国中东研究所研究穆兄会问题的学者哈里里·阿纳尼称,以往的历史表明,穆兄会在遭受压制之时,往往会变得更有内部凝聚力,对异议声音的压制也更明显,马哈茂德·伊扎特接棒预示着该组织落入了强硬派的领导之下。

虽然从现在来看,穆兄会的退缩是塞西的胜利,新政府的铁腕打击已经开始控制开罗街头的形势,但是政府尚无法完全控制穆兄会在开罗之外的示威,从长远来看,穆兄会依然在埃及有很深的根基,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迫使其重新回到地下活动,甚至促使其回归暴力。英国前欧洲事务大臣丹尼斯·麦克沙恩认为,目前埃及局势到底怎么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穆兄会怎么做,该组织也有可能转向非民主和暴力的道路,甚至分裂为众多极端组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