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穆巴拉克获释 埃临时政府铁拳打击穆兄会

2013-08-22 0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埃及一家法院21日宣布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这意味着现年85岁的穆巴拉克很快将重获自由。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穆巴拉克已经没有了政治前途,但是在穆兄会正遭军方全面围剿的今天,他一旦出狱必然将引发争议。

而与此同时,埃及临时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对穆斯林兄弟会穷追猛打。在埃及之外,除了突尼斯与土耳其力挺穆兄会,美国的态度则略显暧昧。

不遗余力打击穆兄会

经过一个月的讨论和修改,由10人组成的埃及修宪专家委员会近日结束了他们的工作,他们于20日将埃及《宪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给临时总统曼苏尔。该草案同时也将提交由50名埃及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的修宪委员会审查。修正案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宪法》第六条的修改,该条款明确表示:禁止在宗教组织以及性别歧视的基础上组建政党或进行政治活动。埃及《金字塔报》认为,这一修改将导致这两年来建立的数十个宗教政党的解散,包括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埃及内政部还宣布,警方于20日逮捕了现年70岁的穆兄会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军方的一个既定步骤,埃及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解散穆兄会的准备工作,穆兄会作为宗教组织很可能会被重新排除在政治之外。

在最近30年来,埃及当局一般不会直接抓捕穆兄会最高领导人,但是埃及过渡当局20日打破了这一规则,将穆兄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缉拿归案。而穆兄会在这一连串的抓捕和镇压行动中正遭受着自成立80多年来最严重的损失,迫使他们不得不收缩到地下活动。

正在逃亡中的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说:“我们在纳赛尔时代也几乎遭到了全歼,但是这次更加糟糕,以至于我们现在总回忆起穆巴拉克时代的好日子来。”哈达德透露,目前穆兄会的最高层领导基本上都在监狱中,第二和第三梯队的领导不是死亡就是失踪了,还活着的人都在逃命,他们每24小时就要更换一下地点、避免在示威及公共场所公开露面,手机基本也不开机。

穆兄会同其基层组织间的联系网络也几乎切断了,各级领导层对政府展开的大规模镇压以及大量人员损失感到惊讶。《纽约时报》报道称,穆兄会目前已经改变策略,不再动辄发起“百万人示威”,也不再搞有组织的大规模静坐,而是在全国各地搞分散式的抗议。

突尼斯、土耳其力挺穆兄会

自从7月3日埃及总统穆尔西遭军方罢黜以来,突尼斯国内也出现了反对执政的伊斯兰政党“复兴运动”的示威游行。世俗反对派指责“复兴运动”缺乏效率并一再延长过渡期,而且没有兑现他们承诺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成果。“复兴运动”领导人拉希德·格努希则强硬表态:“突尼斯政府在反对派的压力下也不会辞职,在民主政体里,示威者不会要求更迭政府,只有专制政权下的示威才会导致政府倒台,更换总理和解散制宪会议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分析人士指出,突尼斯和埃及的情况有所不同,突尼斯的复兴运动党并不像埃及的穆兄会一样单独执政,它还领导着两个世俗政党,而且突尼斯的军队从不参与政治,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突尼斯的过渡之路将平添更多的危机,宗教势力不可能像之前在选战中攻城略地、捷报频传。

土耳其是对埃及局势反响最为强烈的另外一个中东国家,土总理埃尔多安甚至称埃及军队进行了“大屠杀”。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同埃及穆兄会在意识形态上有相似之处,“阿拉伯之春”后,土耳其模式一度在中东很流行。但是,目前土耳其自身也遇到了麻烦,国内世俗中产阶级抗议埃尔多安执政方式过于专制,并企图将其保守的宗教价值观强加于土耳其社会。土海峡大学政治学教授哈坎对记者说,埃尔多安目前也面临着危机,他的支持率正在下滑,埃尔多安为了守住自己的票仓,正越来越倾向于往保守化的方向发展,把世俗反对派打造成“替罪羊”的角色,但是,如果他做得过火的话,土耳其未来也不会平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