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穆巴拉克敏感时刻将出狱 埃及新闻部证实传闻

2013-08-20 08:58 来源:环球时报

“剩下的是一个简单的行政程序应该不会超过48小时。他应该在周末前获释。”英国天空新闻19日引述的消息来源是穆巴拉克的律师迪布,其网站所刊登的图片上,穆巴拉克似乎在铁窗之内,但戴着墨镜,表情很酷。报道说,穆巴拉克2011年2月被赶下台,此后一直被当局监禁。他后来多次出现在开罗法庭,被控“革命”期间造成抗议者死亡及腐败。不过,据他的律师迪布称,穆巴拉克被拘的唯一法律根据是一宗腐败案,该案预计本周晚些时候了结。

19日,埃及新闻部官员侯赛因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释放穆巴拉克的原因是拘留时限已到,而在此期间关于他的腐败指控没有成立,因此他将被释放。但侯赛因同时表示,本次释放只是暂时的,因为穆巴拉克不久后还将面对屠杀示威者的指控,可能将再度入狱。

美联社当天也报道了穆巴拉克将获释的消息,其消息来源是埃及匿名司法官员。报道称,穆巴拉克在其他两起案件中已被要求释放——在2011年的示威中杀害示威者、非法收入。他还面临收取国有媒体礼品的指控,但穆巴拉克已对礼物进行了偿付。路透社称,85岁的穆巴拉克遭罢黜后被捕。阿拉伯人忘不了那一幕,在对其腐败、参与谋杀抗议者的多项指控庭审中,这位前领导人出现在法庭的一个笼子里。

如果获释,这可能成为穆巴拉克生涯中“最传奇的部分”。英国《金融时报》说,在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事件及其带来的创伤后,穆巴拉克接过了一个棘手的摊子。自1981年掌权以来,穆巴拉克先后逃过了三次暗杀,但最终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下台。

“穆巴拉克获释?”美国《赫芬顿邮报》似乎感到难以置信。天空新闻强调穆巴拉克是“埃及前独裁者”。《埃及公报》19日的评论文章说,穆巴拉克是杀害埃及民众的凶手,他曾将埃及的资源出卖给以色列,残忍杀害示威者。如今,居然传出腐败的埃及司法部门要释放他的消息,真是令人震惊和愤怒。

不过,更多的埃及人是否会像两年前那样痛恨穆巴拉克尚不确定。美国合众社17日报道说,80%的埃及人称,当前的埃及比穆巴拉克统治时期更糟。近半数民众称未来5年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埃及人最主要的担忧是就业,随着政治动荡导致外国公司撤出埃及,71%的埃及人认为私营部门的就业机会比穆巴拉克时代更少。英国财经网站Market Oracle18日称,如今,“埃及人的鲜血染红了尼罗河”。

路透社19日称,统治埃及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被关在位于开罗南郊的图拉监狱,而今年7月埃及当局开始镇压穆兄会以来,被捕的穆兄会高级成员也被关在那里,不清楚的是被解除总统职务的穆尔西被关在何处。德国《日报》18日说,在对穆尔西的政变中,穆巴拉克政权的各派成为政变中最大的拉拉队,旧制度正在恢复。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埃及强人穆巴拉克走出监狱,将使埃及政治危机增加新的因素。英国《金融时报》说,适逢敏感时刻,穆巴拉克出狱将加剧埃及危机。报道援引埃及一名社会活动分子的话说,释放穆巴拉克可能在法律上是正确的,但这将加剧街头的紧张气氛,因为早就有人质疑司法被政治化了。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