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瓦赫希:从拉登助理到基地分支首领

2013-08-08 0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1年9·11袭击发生时,瓦赫希还在阿富汗担任本·拉登的个人助理。而现在,他已经成为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总设计师。

尽管来自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威胁已经迫使美国关闭了诸多驻外使领馆,并出动军机从也门紧急撤侨撤离外交官,瓦赫希本人在西方乃至世界却鲜有人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瓦赫希,36岁,别名阿布·巴塞尔,出生和成长于也门中部地区。上世纪90年代,在拉登激进思想的影响下,他和许多同代年轻人奔赴阿富汗,并成为拉动本人的助理。

9·11袭击后,美军开始轰炸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据点,瓦赫希从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逃往伊朗。“我们离开了阿富汗,我去了伊朗”,2009年他在该组织网站发布的采访中说。

伊朗官员用镣铐欢迎瓦赫希,几周后,他被驱逐回也门,关进监狱。2006年2月,瓦赫希与其他22名基地组织成员从也门首都一处戒备森严的监狱越狱,通过地道爬到附近的一座清真寺。和他一起出逃的还包括贾迈勒·巴达维。2000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湾遭到爆炸袭击,17名美国海军士兵丧生。巴达维正是此次袭击的策划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