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罗斯专家称斯诺登是烫手山芋但俄美关系不会因他受损

2013-07-25 15: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俄罗斯媒体7月25日报道,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抵达俄罗斯境内,对莫斯科来说是敏感话题,但俄罗斯专家们24日在俄新社发言时认为,这一案例不可能严重影响俄美长期关系。斯诺登本人正在成为让俄罗斯当局越来越感到棘手的人物,而斯诺登事件上的"官僚主义拖延"只是证实了莫斯科想甩掉他的意愿。

  越快越好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俄罗斯外交部下属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谢尔盖·奥兹诺比谢夫认为,"从俄罗斯对外政治长期利益的角度来说,我们把斯诺登送往其它地方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从战略层面来讲,俄美关系对俄罗斯比特工部门的暗战重要得多"。他补充说,在最初阶段能感觉到俄罗斯的意愿是"向美国展示,我们从国际法的角度保护这个人。似乎,从高度人道主义的立场来看,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

  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弗拉基米尔·巴尔特涅夫认为,"俄美关系不会因斯诺登事件而长期受损"。他指出:"存在许多更严重的问题,令俄美双方更为担忧。在我看来,这里对日程表上问题的规模存在一定夸大。"

  "斯诺登案例"

  与此同时,奥兹诺比谢夫说,"斯诺登案例"对我们来说非常敏感,而且,随着普京和奥巴马可能举行会晤的日期越来越近,这一事件正在变得越来越敏感。他认为,斯诺登有意留在俄罗斯,并尝试在这里找份工作,这"是新的转折,在我们这里不太受支持,包括不太受社会舆论的支持"。

  奥兹诺比谢夫说:"我国人权保护者秉持抽象和博爱的立场,他们不怎么得到当局的支持,因为从大政治的角度来看,斯诺登对我们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棘手。"他认为,俄联邦移民局的官僚主义障碍只可能意味着,"我们正在千万百计摆脱斯诺登"。但奥兹诺比谢夫认为,俄罗斯当局试图这么做,"以便保持脸面和维护国家保护人权的形象"。

  巴尔特涅夫认为,斯诺登问题是在各部委层面上进行讨论的,"每个部委内部都存在不同的利益集团,他们捍卫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因此协商也需要花费许多时间"。

  俄对外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今天再度表现出,"俄罗斯对斯诺登在这里逗留没有任何热情"。他说:"这多方面表明,他是一个请求避难的再普通不过的没有身份的人。以此让美国人明白,无须制造悲剧:没有私人的成分在内。是的,我们不得不这么做。但我们的做法是丢开不管。"

  官僚主义与期限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阿列克谢·费先科认为,在斯诺登事件上存在两个因素,一个是俄罗斯官僚系统,"甚至按照上头的指示"都无法绕过这一系统。他认为,第二个因素是"同美国人的某些游戏因素。我们给与斯诺登临时避难或者长期避难,但表明,原则上他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特殊的人"。

  卢基扬诺夫认为,斯诺登在几天时间内可能获得俄联邦移民局的证明文件,从而离开舍列梅捷沃机场,此后他的避难请求才开始审理。他最后说:"我不排除,避难处理过程将故意拖延,直到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9月访俄前,俄罗斯都不会就斯诺登避难问题作出决定。这样,奥巴马就没有任何口实因这一事件而拒绝访俄。"

  费先科认为,"斯诺登绝对不是坐在机场等待中转区航班的不幸旅客。他有宾馆可歇息,有各种便利设备用,有地方睡,有地方放东西。他头顶上有屋顶,有地方吃饭,有地方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可以这么说:他并非坐在机场中转区,而是暂时生活在距离机场很近的宾馆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