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方低估了"购买"钓鱼岛的代价

新华网 2012-09-14 09:14: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尽管从账面上看日本政府将为所谓“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只花费了20.5亿日元,但考虑到这一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重的领土主权争端对中日经贸关系的破坏,日方付出的实际代价必定远超这一数字。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13日说,中日经贸合作的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但是互利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日方的所谓“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持续发酵的钓鱼岛争端正在波及与中国密切相关的日本行业。如果这种紧张关系长期维持,对华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日本经济可能会受到不可挽回的冲击。

首当其冲的是日系电子产品销售。记者看到,在电子产品销售商相对比较集中的北京中关村,鼎好电子大厦一楼入口的佳能、尼康等数码产品的门市部里,大量的销售人员在招揽顾客,但是客流稀少,位于三楼的直营店也是门可罗雀。

据直营店店长陆先生介绍,从上个月开始,顾客少了很多,日系数码产品的销售额也大量减少,往年这个时候并不是这样的。“人确实少了很多。”陆先生反复强调。他非常担心未来的情况,觉得以后会怎么样很难说。

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日系车8月新车销售业绩也遭遇阻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日系车销量与其他合资品牌相比增速更低,占当月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62%,比7月的19.81%有所下降。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8月新车销量受损是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市场在中国出口版图中所占份额正在缩水,而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却在日益提高。如果钓鱼岛争端继续升级,日本经济可能会遭受更为沉重的打击。

中国目前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而日本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位于欧洲、美国和东盟之后。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出口735.4亿美元,下降6.2%;自中国进口912.9亿美元,增长7%。日本与中国贸易逆差177.5亿美元,增长158.5%。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指出,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外需减弱。此时,如果能够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仅能促进两国经济发展,而且会带动整个亚洲地区。然而,日本政府没有显示出合作的政治诚意,反而进一步挑起事端,这对于中日经贸关系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张莉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一后果预计三到五个月之后就会在双边贸易额中反映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