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英留欧计划 保守党议员威胁赶卡梅伦下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9 15:30:59
不满英留欧计划 保守党议员威胁赶卡梅伦下台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2月29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这一问题在英国保守党内部引发巨大争议,招致资深议员的强烈不满,威胁要发动不信任投票,通过政变将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赶下台。

作为本届英国内阁中最为资深的成员之一,就业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28日向卡梅伦发难,指责后者“小看”英国民众,称其行动计划相当“悲观”。卡梅伦日前呼吁英国留在欧盟,称退出欧盟将是“世纪豪赌”。史密斯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留在欧盟,英国才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史密斯的表态意味着,卡梅伦可能面临遭遇政变、被赶下台的威胁。按照英国程序,50名议员可在议会中提议,针对首相发动不信任投票,有机会将首相赶下台。现如今,英国议会中有139名议员反对卡梅伦的计划,支持英国退出欧洲;发动不信任投票,人数可谓绰绰有余。

更糟糕的是,即便卡梅伦的计划在英国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他可能一样无法取得政界的信任。实际上,部分议员觉得卡梅伦就是个“跛脚鸭”。还有保守党议员说:“如果卡梅伦这样继续下去,即便赢了公投,他的计划也无法实现。”

不久之前,卡梅伦和欧盟就英国的去留问题达成协议。不过,英国国内存在严重分歧,卡梅伦既要说服政界同僚,更要在全民公投中争取国民支持,还有“硬仗”要打。

面对质疑,唐宁街10号表示,首相卡梅伦目前专注于赢得公投。卡梅伦同时严词警告说,英国离开欧盟将导致英镑贬值;威胁英国的经济增长;破坏英国和欧盟邻国在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同时有损英国的国际形象。

卡梅伦撰文称:“(英国)显然要在巨大的未知和一个更伟大的英国之间做出选择。投票退出(欧盟)将是一场世纪豪赌。如果我们要玩骰子,赌注将是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