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俄罗斯称并不维护叙利亚巴沙尔政权

人民网-人民日报焦翔、陈志新、黄培昭、张杰 2012-06-11 08:5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9日至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选出了新一届主席,唯一的候选人库尔德人阿卜杜勒巴塞特·西达当选,接替前主席加利温。

此次选举由7个叙利亚境外反对派参加,43人出席会议。今年56岁的西达拥有大马士革大学阿拉伯哲学博士学位,此前多年在瑞典过着流亡生活。叙利亚库尔德倡议党主席、议员奥马尔·乌萨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叙利亚有300万库尔德人。反对派表示,西达的当选将有助于反对派获得来自库尔德人的更多支持。

西达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扩大“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规模,通过谈判吸收更多反对派人士加入,并在委员会内实施改革。

俄重申不支持制裁叙利亚新决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他说,俄不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议,反对外部力量对叙进行军事干预。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建议尽快召开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叙利亚邻国、阿盟和欧盟等参加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进行开放而坦诚的对话,协调国际社会行动,共同支持安南和平计划。拉夫罗夫说,目前,落实安南和平计划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外部军事干涉只能导致利比亚模式重演,将严重破坏地区稳定。叙利亚国内宗教组成非常复杂,鼓动军事干涉的部分人士是想打破叙国内现有的宗教力量格局,试图将叙变为伊斯兰内部势力争斗的“战场”。

拉夫罗夫说,俄将极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俄维护的不是巴沙尔或其掌握的政权,而是地区稳定、伊斯兰世界的稳固以及国际法准则。如果“叙利亚人民就巴沙尔下台达成一致,那么俄罗斯对此将表示支持”。他同时强调,任何从外部强加的对话条件都是不可接受的。

针对叙利亚近期所发生的流血事件,拉夫罗夫说,责任不仅仅在叙利亚政府,那些对叙非法武装提供资助的人也应承担责任。有足够信息表明,外部力量不仅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还向其提供其他装备、资金以及情报的支持。

阿拉伯媒体认为俄正与巴沙尔拉开距离

“中东在线”等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是不允许巴沙尔下台,现在则指出如果叙利亚人民愿意,巴沙尔可以在不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完成权力移交。文章认为,俄罗斯正在结束巴沙尔“最后一块保护屏障”的角色,这一变化令人瞩目。不过,俄罗斯仍强调,坚决不会允许安理会通过对叙利亚使用武力的决议。

阿拉伯电视台网站甚至报道说,俄罗斯一位高官日前透露说,如果叙利亚人民支持和愿意,“也门模式”似也可适用于巴沙尔。分析认为,这也证明俄在叙问题上立场出现了重大转变,它标志着俄罗斯也在远离甚至是放弃巴沙尔政权。而在此前,俄罗斯还强调说,“也门模式”并不适合于叙利亚。8日,美国还专门派特使赴莫斯科做工作,商讨让巴沙尔下台,在叙利亚成立过渡政府等事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外交顾问表示,如果俄罗斯关于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获得实施,这次会议最早可能在6月下旬举行,地点暂定为瑞士日内瓦。

以色列表态指责叙政府

此前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保持缄默的以色列10日也开始表态。据“以色列之声”广播报道,以总统佩雷斯表示,叙总统屠杀其人民的做法是“明目张胆”、“史无前例”的,国际社会在停止叙利亚流血事件上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以色列副总理莫法兹表示,巴沙尔在过去15个月的镇压活动中犯了种族灭绝罪,这被外界认为是以色列对叙利亚“不寻常的批评”。此外,以色列外交部表示,将帮助逃往约旦及周边与以色列有联系国家的叙利亚难民。

叙利亚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以色列还在是否要求巴沙尔下台的问题上徘徊,以警惕邻国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10日突然集中表态,或许另有深意。

另据科威特“阿拉伯时报”称,数十名科威特民众已穿过土耳其进入叙利亚,以“圣战”的名义加入“叙利亚自由军”。据这些“圣战分子”称,目前在叙利亚国内还有来自沙特、阿尔及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大量武装人员参加反对派武装。据称,目前叙土边境地区存有大量武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叙利亚 巴沙尔 俄罗斯 政权 拉夫罗夫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省亲 饥荒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