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日华媒:日援湄公河五国 搅局南海意在肘制中国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2-04-24 13:3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与湄公河流域5国(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首脑会议21日在东京举行。《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出评论说,日本看到东南亚国家中最有发展潜力的是湄公河流域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又都处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的周边。日本开始调整“福田主义”,将对东南亚国家的支持渐渐锁定在湄公河5国上,从而达到肘制中国的目的。

文章摘编如下:

4月20日下午,手术后不久的日本天皇在皇宫举行茶会,招待前来参加“日本?湄公河峰会”的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告诉笔者,按照日本的有关规定,外国政府首脑会见日本天皇,需要至少一个月前安排日程。这次,天皇不顾手术后身体的虚弱,如期会见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是送给“日本?湄公河峰会”的一份“大礼”。

“礼物”接踵而来。4月21日在日本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的“日本?湄公河峰会”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再次甩出“大红包”,又向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5国政府首脑承诺:从2013年度开始的3年期间,日本政府将向5国提供大约6000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着力开发从南海穿越印度支那半岛到达印度洋的“东西经济回廊”和“南部经济回廊”。《日本经济新闻》指出,野田佳彦首相在会上表示,“日本?湄公河峰会”是湄公河地域国家与第三国之间唯一的一个地域框架组织。日本政府显然希望利用这个组织对抗同样在这个地域影响力日益增加的中国。《朝日新闻》指出,中国已经有数量众多的企业进入湄公河流域的国家,日本要用这种援助与中国对抗。

据报道,在这次峰会上,还就促进海上安全保障以及早日缔结《南海行动规范》达成了协议。峰会当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在谈到关于中国与东盟部分成员国存在主权争端的南海问题时,阮晋勇表示:“为了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应提供合作”,日本共同社认为,这意味着越南等国希望日本等地区外的国家能够积极介入到南海问题中来。

应该看到,在历史问题上,中国与韩国都与日本有解不开的“纠结”,同样具有遭受日本侵略历史的越南,却很难见到这种“纠结”。这是日越关系不断推进的基础之一。另外,在湄公河地域,越南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对中国“忧虑”最深的国家。近年来,越南通过与美国、日本的紧密联系来平衡与中国的关系,特别选准新干线、核电站等日本急欲走向世界的产品入手,获得了日本的欢心。这次,越南公开表示希望日本、美国等介入到其与中国有领海主权之争的南海问题上,一方面是强化了越南的自身筹码,另一方面也为日本等国的介入提供了理由。南海问题会因此更加国际化、复杂化。

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曾经提出处理与东南亚国家外交关系的“福田主义”,表示日本要帮助东南亚国家发展。历经三十多年后,日本看到东南亚国家中最有发展潜力的是湄公河流域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又都处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的周边。因此,日本开始调整“福田主义”,将对东南亚国家的支持渐渐锁定在湄公河流域5个国家上,从而达到肘制中国的目的。(蒋丰)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湄公河 五国 日华 福田主义 纠结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