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失独”家庭养老已经成为显性的民生问题

人民网 2015-08-27 14:1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媒体称,8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中国社会求助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内地社会求助体系面临的困境探讨解决方案。有专家表示,内地的“失独”家庭(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养老已经成为显性的民生问题。

  中国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中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全国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已经超过百万。

  与会的人口学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者易富贤表示,根据2013年人口数据推断,在中国内地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中会有1009万人或在25岁之前离世,那就是说内地将会有1000万“失独”家庭。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龚志文博士认为,“失独”养老问题,其实质的根本问题在于养老制度的缺陷。他表示,反思现有“失独”养老制度的弊病、重构兼具“托底性”与“发展性”功效的差异性制度体系成为理论和现实的迫切之需。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