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向欧洲部署F-22战斗机 意在制衡俄罗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4:46:56

美军将向欧洲部署F-22战斗机 意在制衡俄罗斯
美国空军24日宣布将很快向欧洲部署F-22“猛禽”战斗机。(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8月25日报道,在军方高官公开宣称俄罗斯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后,美国空军24日宣布将很快向欧洲部署F-22“猛禽”战斗机。有分析称,美方此举意在加强欧洲的军事存在,以制衡俄罗斯。

部署行动瞄准俄罗斯

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24日在一场国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这批F-22“猛禽”战斗机正在前往欧洲,“很快”将参加训练演习,但出于“行动安全方面的考虑”,此次部署行动的细节内容,包括部署战机的地点和具体规模等,将不会对外公布。

据詹姆斯介绍,此次战机部署是国防部“欧洲安全保障计划”的一部分。五角大楼推出这一计划旨在纾解东欧地区的北约盟国对于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事务所产生的疑惧,以及向友国提供空对空作战训练。

詹姆斯引述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的话说,美国“需要对俄罗斯采取强硬和平衡的策略”,以此暗示此次F-22战机首访欧洲在某种程度上是做给俄罗斯看的。“我们和我们的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感到非常担忧,”詹姆斯说,F-22战机将与盟国辖下的先进战机协同演训,以展示美方“履行保护欧洲安全和稳定的承诺的坚定意愿”。

另据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韦尔什上将透露,美军将把F-22战机部署至可能会在欧洲冲突中用到的设施,“比如进行空中演训的基地或者执行空中警戒任务的地方”。

“空中骄子”命运多舛

F-22“猛禽”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制的单座双引擎高隐身性第五代战斗机,具有对空、对地作战能力,被认为是当今综合性能最佳的战斗机之一,同时也是美国空军现时拥有的最先进的战斗机。过去11个月里,F-22战机一直在叙利亚执行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空中打击任务,迄今共出动200余架次,成为美军在叙一揽子打击行动的常用战斗机。

然而,这个“空中骄子”生来命运多舛。F-22“猛禽”战斗机于2005年进入美国空军服役,以取代上一代主力机种F-15鹰式战斗机,但由于制造成本过高(单架战斗机的造价高达1.9亿美元),迫使美国国防部不得不缩减采购规模,从原定的400余架减少至最终的187架。

正式服役后,F-22“猛禽”战斗机发生多起坠毁事故,此后又有调查显示战机上配置的机上氧气产生系统存在设计瑕疵,在高空飞行时会造成供氧不足而导致飞行员昏迷。由此在2011年,美国空军宣布F-22机队无限期停止作战飞行任务,同时对训练飞行的高度进行限制。次年7月,空军方面宣布供氧问题已得到解决,但许多美军飞行员和工程师对此仍心存疑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