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49国首脑高官出席阅兵彰显中国东方主战场定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3:57:57
外媒:49国首脑高官出席阅兵彰显中国东方主战场定位
8月25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8月25日,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外国嘉宾政要出席纪念活动的情况,表示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

美国《侨报》指出,中国一共向51多个国家发出了邀请,最终49个国家接受邀请参与。此外,中国邀请了11个国际组织,其中10个决定参与。由此看来,接受中国邀请并出席中国抗战阅兵的国家比例相当高。据了解,两个没接受邀请的国家是日本和菲律宾。

香港大公网评论说,30位外国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本身就能彰显二战中,中国是东方最重要的抗击法西斯战场的历史定位。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组长曲睿的话说,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外国军队派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来华参阅或观礼,体现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体现了与中国军队合作的高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驳斥了有关此次阅兵是为了秀肌肉的说法。阅兵式上的“明星”将是亮相的硬件。中国并没有公开确认哪些装备将在阅兵式上亮相,彩排期间许多先进武器被防水油布遮盖着。但专家们预计,它们将包括车载机动发射版本的东风-41洲际导弹,它能携带多弹头,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试射。

韩国《朝鲜日报》则特别提及,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称应邀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有30位,其中最先提及朴槿惠。继朴槿惠之后,介绍了普京,这被认为是中国对朴槿惠的出席赋予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指出,此次庆祝活动是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庆祝抗战胜利的活动。对于还健在的老兵,他们大多数已经90多岁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