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窃听事件向安倍道歉 安倍要求彻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5:03:18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中,奥巴马就维基揭秘曝出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日本政府官员及企业一事向安倍道歉。

报道称,奥巴马和安倍的电话会谈持续约40分钟。会谈是由美国提出的,奥巴马表示,希望每日两国共同处理全球性问题。两人的谈话内容包括今日全球股市的波动,二人同意将以七国集团(G7)为核心进行合作,同时他们也针对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协商,同意早日达成协议。

此前媒体报道称,维基揭秘7月底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窃听包括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日本银行(央行)总裁、内阁官房长官秘书官等政要、日本财务省等政府机构,以及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等主要企业35条电话线路一事。奥巴马对安倍表示,“给安倍首相及日本政府造成困扰,感到很抱歉。”

安倍说:“如果此事属实,很可能动摇互信关系,深感忧虑。”安倍要求美国政府内部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日本说明。

奥巴马还对安倍不久前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持“欢迎”态度。针对韩朝高官日前达成协议一事,奥巴马与安倍都表示乐观,并同意持续合作应对韩朝问题。此外,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定9月访美等东亚局势在内,奥巴马也与安倍交换了意见。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