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视台“直播”枪杀 记者惨死 枪手饮弹自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3:50:06

美电视台“直播”枪杀 记者惨死 枪手饮弹自尽
视频截图:两人言谈正欢,突然帕克一脸惊恐地看向镜头外并厉声尖叫。(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美电视台“直播”枪杀 记者惨死 枪手饮弹自尽
视频截图:摄像机倒地前拍下了枪手弗拉纳根行凶时的模样。(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美电视台“直播”枪杀 记者惨死 枪手饮弹自尽

镜头回到演播室,新闻主播显然还没回过神来,她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满脸的惊恐和不可置信。(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 两年前,一名黑人男子被美国弗吉尼亚州莫内塔镇一家地方电视台解雇。两年后,他发起一场可怖的复仇行动:在电视直播节目中开枪射杀两名前同事,然后将他自己拍摄的血腥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上供网民“观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26日清晨,美国弗吉尼亚州莫内塔镇的居民在电视屏幕上目睹了一起枪击案的发生,当地WDBJ电视台24岁的记者艾莉森•帕克和27岁的摄像师亚当•沃德直播节目时突遭枪击,当场死亡。5个小时后,警方追上了驾车逃窜的凶手韦斯特•李•弗拉纳根,后者开枪自杀、送医伤重不治。当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声,称这起枪击案令人“心碎”。

直播节目突变凶杀现场

WDBJ电视台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莫内塔镇的分支机构。26日早晨6时45分左右,帕克与地方商会成员薇琪•加德纳正在早间直播节目中探讨有关旅游业发展的话题。两人言谈正欢,突然帕克一脸惊恐地看向镜头外并厉声尖叫。这时,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名全黑打扮的男子,他持枪瞄准摄像师沃德,在摄像机倒地前,帕克仓皇逃命的身影一闪而过。

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的观众看到了所有这一切。不过很快,电视台切断了现场直播,镜头回到演播室,新闻主播显然还没回过神来,她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满脸的惊恐和不可置信。

随后,电视台负责人向观众确认两名记者遇袭身亡,“我非常非常悲痛地告诉大家……艾莉森和亚当已于今早离世”。

逃往途中发布杀人视频

枪杀结束,枪手弗拉纳根迅速逃离。据信他先是前往犯罪现场附近的一个机场,在一家租车机构更换了一辆汽车,然后驾车朝东驶往华盛顿特区方向。

26日上午,在弗吉尼亚州西部,刺耳的警笛声响个不停,警方告诫居民注意安全,称枪手逃亡、他们正在“穷追不舍”。五个小时后,警方终于在福基尔县将嫌犯截停,弗拉纳根吞枪自杀,被送往医院后因伤重不治死亡。

落网前,弗拉纳根还不忘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他亲手拍摄的杀人视频。视频显示,节目进行过程中,弗拉纳根悄悄靠近两名记者,他先向沃德开枪,然后开枪打死仓皇逃命的帕克。节目嘉宾加德纳也被打伤,但入院手术后现情况稳定。

根据弗拉纳根在社交网站上所述,他之所以开枪射杀前同事,是因为此前与其共事时遭受种族歧视。弗拉纳根称,帕克曾发表“种族主义言论”,为此就业机会均等委员会收到关于她的一桩投诉,但电视台还是聘请了她。至于沃德,弗拉纳根写道:“他仅仅跟我合作了一次,就跑到人力资源部那里告状。”

写下23页“自杀遗书”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凶案发生约两个小时后,该电视台收到了一份长达23页的传真,落款为“布莱斯•威廉”,这是弗拉纳根当记者时使用的假名。传真中,弗拉纳根解释了他的作案动机,自称想要为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的受害者复仇。

在这份被其亲友视作“自杀遗书”的传真中,弗拉纳根说查尔斯顿教堂白人枪杀黑人事件发生后,他感到极其愤怒,并在枪击案发生两天后买了一把枪。“身为一个黑人同性恋,我遭受种族歧视和性倾向歧视的双重迫害……我是随时等待爆炸的人肉火药桶,教堂枪击案就是那个引爆点,我的子弹上存有受害者的冤魂!”字里行间,满是弗拉纳根的愤怒,“至于那个迪兰•鲁夫(枪击案嫌犯),你想挑起种族战争?有种过来啊,你个白人杂碎。”

弗拉纳根现年41岁,曾在WDBJ电视台任记者,于2013年被解雇。据电视台前新闻主管丹•丹尼森讲述,当时双方闹得很不愉快,电视台方面不得不要求当地警方出动、将弗拉纳根押送出电视台,因为“他本人不愿意离开”,并且自被雇佣起弗拉纳根多次投诉同事种族歧视,“但电视台经过全面调查发现这些投诉毫无根据”。据称,WDBJ电视台还担忧弗拉纳根精神状态不稳定,要求他同职工保健部门联系。

目前,警方已前往弗拉纳根位于WDBI电视台大楼附近的寓所进行搜查。

枪击案令奥巴马“心碎”

26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这起电视台直播枪击案发声,称其感到“心碎”,“每次我读到或者听到类似的消息,总会感到心碎。我们都知道,全美因枪击事故死亡的人数远远多于恐袭案遇难者”。

另据美国烟、酒、枪械及爆炸物管理局(ATF)通报,凶手弗拉纳根的枪是合法购得,但没有说明他购枪的确切时间和地点。

有分析称,此次枪击案料将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种族问题和禁枪问题的讨论。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