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足联再遭警方搜查 带走大量世界杯申办资料

京华时报孙永军 2015-06-12 07: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足联再遭警方搜查 带走大量世界杯申办资料

FIFA发言人沃尔特·德格雷戈里奥宣布辞职。

  国际足联的丑闻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在让这个国际足球管理组织最头痛的恐怕已经不只是反腐了,而是如何处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问题。昨天,瑞士警方再次突袭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带走大量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材料。瑞士检方表示,两届世界杯申办是否涉及贿选行为是这次搜查的主要目的。

  进展

  警方搜查布拉特办公室

  据英国BBC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再遭瑞士警方突击搜查,后者获得授权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从国际足联获得了一些电脑资料。

  上月底7名国际足联官员因涉嫌腐败在瑞士被警方逮捕,接下来瑞士和美国方面一系列的调查已经让国际足联陷入混乱。其中,瑞士司法部门正在调查2010年国际足联通过投票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分别交给俄罗斯和卡塔尔的整个过程。

  而此次,瑞士警方则是突击搜查国际足联总部。BBC报道称,连布拉特所在的办公室都被搜查,秘书长瓦尔克以及首席财务官卡特纳办公室内的电脑数据都被带走。国际足联发言人表示:“国际足联今天提供的材料是应(瑞士)司法部长的要求、部分计算机数据文件已经从苏黎世总部移交给了瑞士检察官。”国际足联称,他们很配合调查工作。

  据报道,瑞士检察总长劳贝尔开启了一项犯罪调查,审查一些“未被透露身份的人员”,但瑞士官方拒绝透露此次带走的数据属于哪几位国际足联官员。《每日邮报》称国际足联两位大佬前主席布拉特和秘书长瓦尔克没有被怀疑,只是配合调查。

  FIFA新闻发言人辞职

  据国际足联官网消息,FIFA发言人沃尔特·德格雷戈里奥宣布辞职,他不再担任国际足联通讯和公关总监的职务。

  德格雷戈里奥在2011年9月14日加入国际足联,一直以来,他都是国际足联的官方发言人,虽然他宣布辞职,但是在今年年底前,他仍然会担任FIFA的咨询顾问。

  自从2011年来到国际足联后,沃尔特·德格雷戈里奥就被认为是布拉特的高级助手,而在瑞士警方逮捕国际足联的多位高官后,沃尔特公开宣称“这是美好的一天”。

  沃尔特谈到过未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问题时表示,“现在的形势对国际足联很不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欢迎司法机关的调查,我们会和瑞士当局合作。我无法确认有多少高层被逮捕,2018年世界杯将在俄罗斯、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这是事实,但我今天不能够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

  目前尚不清楚沃尔特的离职是否同FIFA腐败案有关,在谈到这个事件时,英国《卫报》也没有发布明确的信息和态度。

  影响

  卡塔尔世界杯怕是悬了

  即便俄罗斯和卡塔尔坚称申办世界杯过程中没有任何不当行为,但目前诸多消息对两国保有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极为不利。

  此前国际足联还曾言之凿凿的表示,如果不能确定这两届世界杯是贿选产生,就不能轻易剥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主办权。但此次,瑞士警方带走的绝大部分文件资料,都和申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有着直接的关系,警方是要从法律程序上调查这两届世界杯申办的合法性。

  近期不断有“证人”站出来直指世界杯存在贿选。卡塔尔世界杯申办团队前成员阿尔马吉德称,卡塔尔有可能被剥夺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作为国际媒体方面的官员,阿尔马吉德帮助卡塔尔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但是她后来指控卡塔尔贿赂了三个国际足联官员。阿尔马吉德目前在FBI的保护之下,阿尔马吉德最新爆料透露,美国FBI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证据,这些证据的存在,令卡塔尔根本无法保住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国际足联肯定将重新选出该届大赛的东道主。她说:“FBI掌握了一切,FIFA将别无选择。”

  阿尔马吉德还认为,布拉特会把卡塔尔抛出去作为牺牲品,以试图扭转局面,重建自己的形象。“我并不认为布拉特有退出的打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精心设计的,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保全自己,我确信这一点。”

  分析

  世界杯举办地更改FIFA赔不起

  虽然诸多丑闻曝光,直指2018、2022世界杯举办权竞选存在贿选,但如何处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依旧是棘手问题。一方面国际足联是否真的有权力调整两届世界杯举办权;另一方面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近在咫尺,谁来接盘?而巨大的损失由谁来赔偿?

  有国际足联委员称一旦剥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这一举动将牵扯巨大利益。首先是政策层面,如果存在贿选,FIFA是否真的可以剥夺俄罗斯或卡塔尔的世界杯举办权?

  ESPN著名足球记者马尔考蒂认为这是可以操作的,并不困难,但外部政治压力将相当大。之前俄总统普京公开表示,美国FBI调查FIFA腐败案,毫无法律依据,美国是想借反腐之机,剥夺俄罗斯举办权,这是美国的阴谋。

  此外,在经济层面也不是国际足联能够承受的。据有关权威机构估算,2018年世界杯花费将高达200亿美元,2022年世界杯至少要花费350亿美元。一旦俄罗斯或卡塔尔被剥夺世界杯主办权,它们将动用一切法律手段索赔,索赔金额足以让现有15亿美元存款的国际足联破产好多次。这个风险是国际足联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的。

  俄罗斯世界杯的筹办工作已经在西至波罗的海沿岸,东至乌拉尔山麓的11座城市展开,俄方为筹办赛会进行了大规模基础设施、赛会场馆建设。同样,卡塔尔世界杯筹办工作也已启动。如果主办权被强制剥夺,将对两国民众造成严重伤害,国际足联的形象和公信力,将受到比这次贪腐案更严重的打击。

  况且,现在距离2018年世界杯开幕只剩3年时间,如果决定剥夺俄罗斯的主办权,接替者是否有充足的时间筹办赛事也是个严峻的问题。毕竟,世界杯不是在一座城市举行,筹办一届世界杯的难度,并不低于筹办一届奥运会。要是单纯从足球的角度看,在世界杯开赛3年前临时更改举办地,这绝不是明智的做法。(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贵州贵阳特大传销案告破 抓获传销头目26名 趵突泉水位跌至27.48米 连续四天“破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