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商部:中国仍是越南荔枝、西瓜主要出口市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1 15:23:18

越南工商部:中国仍是越南荔枝、西瓜主要出口市场
 
越南工商部大力推动米脂荔枝在越南国内的销售,并对今年的销售表示乐观。(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6月11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1日报道,越南工商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与老街、凉山等口岸职能机关和企业的沟通,推动荔枝、西瓜向中国市场出口。目前,越南荔枝、西瓜的主要出口市场仍然是中国。

越南工商部长武辉煌在回答国会代表质询的报告中提到, 目前越南米脂荔枝正进入收获季节,国内和出口市场之间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可观的变化,预计今年米脂荔枝总产量为20万吨,其中60%在国内销售,其余约8万吨将出口。

为了将这个目标变为现实,越南工商部称正在与农业部以及荔枝产地一道,主动在北江省、海阳省和河内市、胡志明市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推动供求联动,并与老街、凉山省所属口岸的中越双方的职能机关、企业加强沟通,同时增开美国、澳大利亚各出口渠道,并尝试开通出口法国的渠道。

武辉煌在报告说:“通过这些相对同步的组织办法,以及在2014年组织销售的经验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米脂荔枝的销售将取得积极结果。”

关于西瓜,越南工商部统计称,每年越南西瓜产量超过150万吨,主要在国内销售,出口占总量的20%。今年冬春季节,西瓜产量就达到55万吨,其中广南省、广奈省、平定省和富安省的西瓜产量为10万吨。

西瓜的主要出口市场仍旧是中国,不过由于中越口岸承受能力有限,在很短时间内口岸地区出现过局部积压现象。

为了处理这种现状,越南工商部以及各部委、各省干部采取各种办法,如增加在口岸的服务时间,增扩货车停泊场地,配合各省西瓜产地进行通报,调整前往口岸的运货时间。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通过凉山新清口岸出口的西瓜数量为5万吨,今年头5个月达到14.5万吨,占总产量55万吨的26%,大大促进了销售。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越南米脂荔枝将大量出口到中国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