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开幕 数字电视推动社会发展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9:15:39

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开幕 数字电视推动社会发展

第五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日报天津6月11日电(记者 任奇) 2015年6月9日,四达时代第五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在中国天津隆重举行。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几内亚、肯尼亚、莫桑比克、科特迪瓦、乌干达、赞比亚、刚果布、多哥、苏丹、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29个国家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和国家电视台台长,中国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局有关领导,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中非多家主流媒体和来自欧美的广播电视行业的资深专家共119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先生首先在致辞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相互交流与战略合作日益深入,特别是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成果斐然,呈现出文化交流与贸易并重的生动局面,把中国文化以及和平发展的战略向全世界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和传播。四达时代集团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建立了遍布非洲二十多个国家的数字电视网络,已经成为非洲地区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之一,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提升非洲民众的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相信以四达时代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企业将会担负起更多的使命职责,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艺术水平高,有着极为深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和潜力。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抓住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加大各国间文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文化贸易,提升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希望各国以开展文化产业合作为契机,谱写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新篇章。

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开幕 数字电视推动社会发展

此次论坛吸引了多家非洲本土媒体前来报道(摄影:记者 任奇)

几内亚国家新闻委员会主席Martine Conde夫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采取切实的措施支持非洲发展,很多类似四达时代这样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共同分享宝贵的经验,努力满足非洲发展的需要。几内亚希望与中国朋友一起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携手并进,在数字化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整转,尽早完成整转目标。

赞比亚新闻部部长CHISHIMBA KAMBWILI先生致辞说,中国无论是在信息通讯、互联网、数字电视广播等方面,还是在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都是领先的国家,中国在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中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值得赞赏。赞比亚一直非常珍视这种长期友谊,也非常希望与中国在各个方面分享才智经验,集思广益,共同创造一个信息社会。他表示,赞比亚的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整转的工作正在进行,整转将按照从城市向农村推进的步骤完成。四达时代在去年与赞比亚签署了合作协议,赞比亚将在四达的帮助下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

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北京技术经济开发区、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各位领导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在论坛上发表了“数字电视推动社会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说,2015年6月是国际电信联盟(ITU)规定的关停模拟电视截止日期,四达时代在这个重要时刻召集中非方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电视给非洲带来的机会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数字化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电视图像更清楚,内容更丰富,收看变得更方便。社会发展带来的信息化、网络化、视频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四达时代将从节目源的数字化、播出和控制系统的数字化、传输网络的数字化、用户终端的数字化四个方面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全新的广播电视产业。四达时代在这个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丰富的经验,相信会通过此方面合作推动非洲国家广播电视行业繁荣,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9日下午,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子公司DFL Sports运营总监Jörg Daubitzer和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就未来五个季度(2015-2020)德甲赛事独家转播权签署协议。四达时代电视用户将能收看到18个球队带来的精彩的德甲赛事,包括德国超级杯和升降级附加赛,每个季度有超过300场比赛。同天下午,四达时代还与美国探索传播就教育娱乐频道签署协议,协议签署之后,四达时代电视用户将能够收看到高质量的教育娱乐频道——探索科学频道(Discovery Science)以及欧洲体育赛事新闻频道(Eurosports News)。

截止目前,四达时代已在28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6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发展用户超过500万,成为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目前,四达时代节目平台上共有350个频道,其中四达自办21个频道,年节目更新量2万小时。四达时代在肯尼亚的非洲总部及影视译制基地也将在2016年建成使用。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