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媒吁日本听取281名学者要求安倍反省的呼声

中新网 2015-06-09 15:58: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6月9日电韩国《中央日报》9日发表文章,就日本281名知识分子发表声明敦促日本政府进行真诚的反省和谢罪表示,日本应听取本国知识分子要求安倍反省的呼声。

据报道,281名日本知识分子发表了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对侵掠受害国进行道歉并对侵略行为进行反省的声明。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等表示:“我们重申,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给亚洲邻国的国民造成了很大损失和苦痛”,并敦促日本政府进行真诚的反省和谢罪。这一声明发表自安倍谈话中是否会包含道歉和反省内容备受关注的情况下,意义非常重大。

报道称,最近,日本政府表现出了在安倍谈话中删除“谢罪”等字眼的意图。安倍谈话相关顾问机构的负责人表示:“日本国民对于首相进一步谢罪带有强烈抵触情绪”,反对在谈话中写入“谢罪”的字眼。

除了日本外部,来自日本国内要求反省历史错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事实上,由于安倍今年4月末在美国参众两院举行联合演讲时,没有对日本的侵略历史进行谢罪,曾有187名世界历史学家发表声明予以批判。

此外,日本学者也没有按兵不动,在那之后,日本16个历史团体联合发表声明,敦促安倍政权停止歪曲历史的行为。不仅如此,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前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也出面谴责了安倍政府的做法。

报道称,日本人的真正呼声更为引人瞩目。在5月末的舆论调查中,有54.5%应答者要求在谈话中“写入反省与谢罪语句”,说明大部分日本人不仅不对首相谢罪抱有抵触感,还认为这是首相应尽的义务。

报道指出,正如韩国总统朴槿惠所言,将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中提到过的“痛彻反省”和“谢罪”等字眼写入此次安倍谈话的内容,是未来改善韩日关系的迫切要求。安倍首相只需动一动嘴,就可以带动韩日关系面向未来发展。安倍首相必须铭记,若想建构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必须以正确的历史认识和对历史问题的彻底清算为前提。

 
红色通缉令上网人员孙新被押解回国 南方大部强降雨继续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