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将与菲律宾在南海联合训练 或为牵制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08:08:13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防卫省8日决定向菲律宾派遣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参加本月下旬在南海举行的灾害搜救联合训练。日媒称,日本此举可能意在通过与菲律宾的合作来牵制中国。

海上训练预定23、24日在菲律宾西面海域的公海举行。菲律宾海军队员也将搭乘P3C,进行空中搜索遇难船只、救助伤员等训练。尽管美国也有人期待日本参与警戒监视活动,但此次训练不包括这一内容。

另一方面,日本陆上幕僚长(相当于陆军参谋长)岩田清文8日在防卫省与菲律宾陆军司令Hernando Iriberri举行会谈,考虑到在南海扩大影响力的中国的活动等,双方确认了将强化防卫合作和交流的方针。

双方认为多边合作对维护地区稳定十分重要,决定启动有关负责人之间定期交换意见的机制。

日本防卫省和菲律宾国防部1月签署了关于防卫合作及交流的备忘录,为举行联合训练进行了协调。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发表了包括强化安全对话等内容的共同宣言。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G7联合声明可能涉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