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幕后推手白费 G7声明没有点名说中国

作者:青木 李珍 萧达 张涛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6-09 07:29:5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环球时报》记者昨天夜间拿到这份21页的G7联合声明,没有发现文件中特指“中国”之处。不过,在其第8页“维持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和获得海上安全”的小标题下写道,我们致力于维护一个基于国际法的人权公约,尤其是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准维护海洋秩序。我们关注在东海和南海的紧张局势。我们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及航行自由和海洋利用不受阻碍的重要性。我们决定,拒绝使用恐吓、胁迫或暴力,以及单方面行动,其目的是改变现状,如大规模填海造地。我们赞成G7外长会议通过的海上安全声明。

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评论说,此前在吕贝克举行的7国外长会通过《关于海洋安全的声明》,其中有几段指责中国为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负责。报道称,这在G7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中国看来,日本在G7会议上拉拢西方,算计中国。日本事实上是这份声明重要且唯一的推手,台前幕后做了大量工作。

8日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G7联合声明可能涉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部分南沙岛礁进行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别国无权干涉。

联合声明发表之前,日本多家媒体已提前宣布“声明将明确谴责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日本时事社8日评论说,联合声明没有指名道姓地指出中国,其态度是要求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克制。报道还称,在南海问题上很快和日本步调一致的欧洲4国,因为已决定加入亚投行,所以尽管安倍在经济议题的讨论会上显示出对中国的强烈对抗意识,并对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表示关切称“不应当向无法持续的事物倾注资金”,但最终这个建议没被采纳进入联合声明。8日的日本共同社则宣称,“G7峰会联合声明谴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此次为期两天的G7峰会据估计一分钟耗费9万欧元,保卫这些领导人安全的警察超过2万人。如此昂贵的会议应该期待什么?英国政府前特别顾问哈蒙德6日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谈及经济、乌克兰危机、“伊斯兰国”、避税等多项内容,但丝毫没有提及南海。美国《时代》周刊强调此次G7峰会要重点盯三个问题:有关乌克兰-俄罗斯的会谈、伊朗、全球恐怖威胁,同样未提南海。

日本共同社称,联合声明点名批评了俄罗斯,强调“重申对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的谴责”,还提出“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减排目标。声明强烈谴责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及绑架问题。关于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发起的恐怖袭击,联合声明提出“所有国家及地区应团结一致”。在经济领域,声明就TPP谈判提出“将努力尽快达成妥协”。

法国《回声报》认为,峰会声明可能是一份“拥有许多看似高尚但实际上既不讨人喜欢也没什么效果构想的文件”,正如“合作促和平”联盟发言人布劳恩所讽刺的“这七个国家不过代表世界人口的10%,却假装可以左右世界政治格局”。8日出版的俄罗斯《真理报》抨击G7扮演“全球警察角色”。

德国《明镜》周刊8日承认,G7关注各种重大问题,但对世界的影响已非常有限。共同社同日也哀叹,中国及俄罗斯的动向都毫无受到抑制的迹象。

美国外交学会警告说,日本请求G7伙伴对中国海上行为采取更强有力态度,声明谴责“单方面行动,如大规模填海造地”,及反对“试图通过使用恫吓、威胁或武力要求领土或海洋主张的企图”,同去年决定踢出俄罗斯一样。这一发展表明,G7可能回归冷战时期作为捍卫自由秩序、应对潜在地缘政治对手的工具。

(环球时报驻德、日、美、韩特约记者青木 李珍 萧达 张涛 崔杰通 柳直 汪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