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委内瑞拉隆重纪念查韦斯逝世两周年 前路漫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委内瑞拉的政治未来不容乐观

  查韦斯在任时还推行了一系列重要政治改革,特别是改革旧的立法制度,解散议会,设立全国立宪会议为最高立法机构,加强了执政党的统治地位,建立了各种阶层和各民族均参与其中的民主参政制度,确保了所有公民都可以直接参政议政。这赢得了委内瑞拉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响应。

  但这些改革也导致了新的问题,即总统的权力过于集中,导致国家领导人可以直接干预立法、司法等领域,立法和司法变相的成了对总统效忠的机构,从而让国家政治走向完全依靠总统个人领导。这又导致政府有能力加大对社会舆论的管控和对反对派的压制,加剧了委内瑞拉政治生活中固有的“庇护主义”弊病的蔓延。这进一步加剧了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反政府的情绪。他们积极利用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频频向政府发难,甚至谋求外来势力的资金支持。为此查韦斯和马杜罗都尽全力打击反对派势力,以维护国内稳定和防止外国势力干涉。

  去年2月,马杜罗遭遇了执政以来最大一次危机。委内瑞拉反对派发动学生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随后演变成持续两个月的全国骚乱,导致50余人死亡,并引发南美地区局势动荡。今年2月,反对派意图再次举行类似活动,被马杜罗政府化解。对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6日表示,联合国对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的剑拔弩张的态势表示强烈担忧,并敦促双方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同时,南美洲国家联盟于6日在委内瑞拉召开成员国紧急外长会议,呼吁委反对派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与政府分歧。

  在对外关系方面,马杜罗上台后,继续高举反美大旗,加强与俄罗斯、伊朗和拉美左翼政府发展关系,并一直强烈谴责美国利用委内瑞拉反对派干涉其内政和颠覆其政权,多次因驱逐美国外交官而使两国关系紧张。本月初,马杜罗更是宣布了拒绝包括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内的多名美国政要入境,并停止对美国公民的入境免签政策,还要求美国在两周的时间内削减驻委内瑞拉使馆规模,而且要求美国驻委外交官开会必须得到委内瑞拉外交部批准。

  此外,马杜罗还一直指责美国对委内瑞拉采取“经济颠覆”,美国则以查韦斯和马杜罗打击反对派为由,指责委内瑞拉“侵犯人权”。但双方都无法彻底中断经贸往来。单就石油贸易来说,由于委内瑞拉石油含硫量较高,提炼需要不同于其他地区出产原油的技术和设备,而提炼成本较高。而美国南美地区的精炼石油厂基本都是为提炼委内瑞拉石油而建。一旦双方中断原油贸易,遭受巨大损失的恐怕不仅仅是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的经济建设在曲折中艰难前行。而改变依靠石油创收的单一经济结构,是解决其国内危局的关键,但这并非朝夕之功,尚需要马杜罗政府进行更果断和坚决的深刻变革,拿出勇气纠正查韦斯的一些偏差和失误,让国家经济按照正常的规律发展。(记者 孙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