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涅姆佐夫遇害案对俄局势影响有限

北京青年报 岳连国 2015-03-03 09:5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2月27日晚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遭不明身份人员枪击身亡。在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饱受西方制裁、国内经济陷入困境的背景下,这起事件的外溢效应备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涅姆佐夫遇害案是对俄领导层发出的挑战,但俄当局有能力管控好此事件对国内局势产生的负面影响。

  枪击案发生后,俄总统普京迅速责成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案,并要求该小组随时向他汇报调查进展情况。普京随后在发给涅姆佐夫母亲艾德曼的慰问电中表示,俄有关部门将尽一切努力使事件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受到应有惩罚。

  涅姆佐夫遇害后,俄反对派取消原定于3月1日在莫斯科马里伊诺区举行的反危机大游行,决定于1日在莫斯科市中心为涅姆佐夫举行悼念游行。莫斯科当局迅速批准了反对派提出的游行申请,并采取严密安保措施,使数万人参加的悼念游行总体有序进行。

  俄政治学家孔科夫认为,反对派和执政当局迅速就举行悼念游行事宜达成一致,这是二者之间开展对话的积极步骤。

  针对涅姆佐夫被害案,俄各界人士纷纷表态,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让那些企图通过此事件扰乱俄国内局势的势力得逞。

  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指出,凶手希望以此造成俄国内局势混乱,“在当前条件下,民众保持警惕和平静是回应挑衅者的最好方式”。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一些势力试图把涅姆佐夫被害与俄领导层联系在一起,但这是毫无根据的臆断,俄领导层和俄国家形象不会因这起案件而受损。他指出,西方国家企图将此案政治化,这是不道德的。

  去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制裁战”与国际油价下跌因素叠加使俄经济陷入困境,经济形势恶化对百姓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

  面对外来压力和国内经济困难,普京的支持率一直保持高位。根据俄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最新民调结果,普京今年2月底的支持率达86%,比去年1月份高出20多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支持率飙升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和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所持立场有关。普京一直受到广泛欢迎,原因在于俄民众珍视现在的稳定生活,而且认为这一切都得益于普京推行的政策。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热列兹尼亚克认为,西方政治家通过制裁达到经济目的和政治目的,试图分裂俄社会,但是他们失算了,俄社会反而因制裁团结起来。

  去年以来,俄当局还出台多项旨在维护社会稳定的举措,包括限制外国股东在俄媒体中持有的股份份额,为促进国家发展、保障社会稳定提供良好舆论环境。与此同时,俄立法机构不断完善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法律法规,不给企图在俄领土上为其他国家牟取利益的人以可乘之机。

  去年,俄政府还采取综合措施打击极端主义。普京指出,当今世界“极端主义被利用为地缘政治和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工具”,那些所谓的“颜色革命”带来多么惨痛的后果,相关国家的人民经历了或正在承受多么严重的动荡。这给俄罗斯带来警示,俄当局将尽一切努力防止类似情况在本国上演。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俄政府采取了诸多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的举措,但如果目前经济困局持续较长时间,很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从而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 文/新华社记者 岳连国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