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本首相安倍或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日本首相安倍或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资料图片:日美两国政府基本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下旬访美时,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中新网2月22日电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透露称,日美两国政府基本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下旬访美时,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这将是1961年时任首相池田勇人在美国众议院发表演讲以来,日本首相时隔54年在美国国会再次演讲。

据报道,围绕实现安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合会议上演讲这一日本首相前所未有的创举,双方正在进行最后协调。

报道称,预计安倍的演讲将在反省过去战争的基础之上,表明日本战后一贯“走和平之路”,呼吁构建面向未来的关系。

据悉,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首相1957年也曾在美国国会发表过演讲。

报道指出,安倍将在演说中阐述一贯主张,即在迎来战后70周年之际,表明日美两国一直为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预计他还将呼吁,深化包括“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经济领域在内的广泛的两国关系,将有助于实现双方的国家利益。

据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今年4月底访美,届时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一份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共同文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就在今年初,当安倍发表“安倍谈话”或不拘泥于“反省”字眼时,表达了美国的基本立场。她当时表示,安倍的谈话“有必要继承二战50周年的《村山谈话》以及继承承认慰安妇的《河野谈话》。”

而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则以过去日本首相访美为例,认为美方对日本史观有一定的底线。评论指出,在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出访美国,就有意争取在美国国会里发表演讲。但因有屡次拜祭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不良记录,而被美国国会回拒。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日本首相 美国国会 日美 演讲 美国国务院
 
踏青赏花迎新春 北京上万香客雍和宫烧头香 开启羊年新春第一天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