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析称菲律宾特警反恐丧生疑问多 总统陷政治危机

羊城晚报 林昊 2015-02-07 15:0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6日宣布,鉴于超过40名警方特种部队成员上月在一次抓捕恐怖分子行动中遭伏击身亡,他已经接受了菲律宾警察总长阿兰·普里西马的辞呈。

  在一些媒体和政治分析师看来,普里西马辞职并不意味着事件就此告一段落。围绕这次行动以及普里西马的责任,还存在诸多疑点,已经影响到菲律宾南部和平进程,阿基诺正面临着也许是出任总统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同意将军辞职

  阿基诺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普里西马在上月警方行动的策划中“扮演重要角色”。“我接受普里西马将军的辞呈,立即生效,”阿基诺说,“我就他在这起悲剧前的长期工作表示感谢。”

  1月25日,菲律宾国家警察特种部队成员在菲南部马京达瑙省实施突袭,试图抓捕恐怖分子祖尔基夫利·本·希尔和巴西特·奥斯曼。特警在击毙祖尔基夫利后,意外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和“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反政府武装发生交火并被包围,至少44名特警身亡。

  一名菲律宾警方情报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次行动源于普里西马提供的信息,并非像一些菲律宾当地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根据美国方面的情报实施行动。

  “他(普里西马)筹划了一切,”这名官员说,“这是他的计划,他使用了自己的线人,然后特警部队发动突袭。”

  负责行动的特警部队主管纳彭纳斯说:“行动是普里西马将军的项目,正是他去年11月批准了这个计划。”纳彭纳斯在行动后已经遭到停职。

  普里西马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提供了有关恐怖分子藏身之处的情报,但他否认直接指挥警方的行动。

  行动疑问重重

  路透社评述,一个疑问在于,普里西马去年底因涉嫌腐败遭停职,为什么阿基诺却允许他参与行动策划并发挥重要作用。

  普里西马与阿基诺关系密切。1987年,阿基诺的母亲、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遭遇政变,阿基诺中枪,因此与普里西马相识。阿基诺在6日的电视讲话中说,普里西马是自己的多年好友,同意他辞职让自己感到痛苦。

  对于普里西马参与行动策划,菲律宾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和代理警察总长莱昂纳多·埃斯皮纳事先并不知情。埃斯皮纳说,在特警与武装人员交火时,自己才获得通报。

  遭停职的特警部队主管纳彭纳斯说,普里西马在行动开始前数小时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在行动开始前不要将计划告知警方高层。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潘说,驻扎在行动地区的军方指挥官事先没有得到通报。交火数小时后,军队才与特警建立联系,未能及时增援。

  不少军方和警方人员均抱怨这次行动没有遵守适当的指挥程序。“队伍中有许多合理的不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警官说,“他们有许多疑问,想要得到真实的回答。”

  分析

  菲律宾南部和平进程或受影响

  这次行动在菲律宾国内引发震动。一些宗教人士和议员公开呼吁阿基诺辞职。

  “这是阿基诺最大的政治危机,”政治分析师拉蒙·卡西普莱说,“什么都可能发生。”

  路透社认为,最可能令阿基诺感到担忧的是,这次事件可能影响他视为任内最主要政绩之一的菲律宾南部和平进程。

  “摩伊解”是菲律宾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力量,现有约1.2万名武装人员。2014年3月27日,菲政府与“摩伊解”签署全面和平框架协议,同意成立一个新的名为“邦萨摩洛”的政治实体,以取代现存的穆斯林棉兰老自治区。自此双方没有发生过大规模武装冲突。

  一些菲律宾民众已经要求阿基诺放弃和平协议,为殉职的警察报仇。阿基诺的部分政治盟友呼吁暂停落实和平协议的立法进程。

  “阿基诺可以向他的政绩说再见了,”卡西普莱说,“有关邦萨摩洛的立法没有可能获得通过,甚至他自己的总统位置也受到动摇。”(林昊)

 
“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艺术展在国博开幕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