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如厕行为不文明 泰国寺庙拒接中国游客

作者:王天乐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2-07 02:35:00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王天乐】自大闹亚航客机事件后,中国游客在泰国的不文明行为就成为当地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该话题最新的例子是,因不文明的如厕行为,清莱白庙近日拒绝接待中国游客。

白庙是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著名景点龙坤寺的通俗名称。该庙主人查棱大师在接受泰国亚洲大众传媒实名微博“泰国头条新闻”电话采访时说,白庙2月3日上午半天曾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因为一直以来中国个别游客在使用洗手间时经常出现非常不文明的行为,给白庙造成很大困扰。有些人在小便池内大便,有些人大便到便池外也不清理,有些在胳膊上一次性缠绕大量手纸带出去,还有女游客把有血污的卫生巾贴到厕所隔板上。

“泰国头条新闻”报道称,2月2日傍晚,一名中国女游客在厕所大便,不只排泄在便池外面,还把手纸扔到用来冲水的蓄水池里。工作人员要求清理,她却不理会走掉了。这次事件惹火了查棱大师,一直以来的怨气爆发出来,下令从第二天(3日)早上开始不许中国游客进入。半天之后,看到白庙外聚集很多慕名前来却被阻进入而失望的中国游客,查棱大师又觉于心不忍,下令开放通道给中国游客,但要求如厕者必须有随团领队导游陪同,再发现行为恶劣的游客,将拍照交媒体曝光。

该事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不仅不少当地人对此表示难以接受,很多在这里生活或工作的华人也深感羞耻。有人表示“无语”,有人建议,出国前应该交一笔保证金,被抓到有不文明行为就全部扣除,并加做义工一个月以补偿社会。

清莱另一著名景点黑庙主人的儿子近日也在“脸谱”上发帖,恳求中国游客爱护黑庙的物品,称大量中国游客到黑庙观光使得黑庙物品受损加剧,如再这样损坏下去,黑庙就没什么可看的了。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游客已成为境外游客消费主力。与之相伴的是,国人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走出国门”,泰国是“重灾区”。亚航乘客热水泼空姐、曼谷廊曼机场插队并打人、清迈候机大厅晾晒内衣,让中国人形象在世界受损。

不过在这成为热点话题后,曾有媒体为吸引眼球发布不实消息。去年12月,有媒体炒作中国游客在游览曼谷大皇宫期间,将一面珍贵壁画前的栏杆推倒,并蛮横与工作人员争执。但后来,大皇宫管理人员在个人社交平台提交视频证据,表明该事件纯属意外,而且当事人当时有礼貌地道歉并交了罚款。

据“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国家旅游局6日称,清莱白庙及黑庙景区依旧秉承热情友好的态度,欢迎中国游客前往观光旅游。但同时提醒导游为游客介绍游览注意事项,希望大家文明旅游,尊重当地文化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