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伊斯兰国”对儿童犯下残暴罪行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2015-02-07 10:03:00

联合国下设的儿童权利委员会4日在瑞士日内瓦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披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对儿童犯下残暴罪行,包括利用一些儿童发动“人弹”袭击或者借儿童的“人盾”掩护运输武器物资等。

根据报告,18岁以下的未成年男性越来越多地被“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用作“人弹”,或者被指派为这一极端组织传递各类情报。

“我们对这些孩子遭到虐待或谋杀的现象感到深切担忧,特别是那些属于少数族裔的孩子,但也不只包括他们,”委员会成员雷娜特·温特说,“这个问题广泛存在。”

温特说,儿童权利委员会了解到,在“伊斯兰国”控制的伊拉克部分地区,武装人员会给一些智障儿童身上绑炸弹,用来发动袭击,“而绝大多数(儿童)很可能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先前(网上)还有一段视频,显示年龄非常小的孩子已经接受训练成为童子军,他们大概8岁都不到”。

【重刑与性暴力】

“伊斯兰国”过去一年中占领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大片土地,并在这些区域实施残酷统治,迫使数十万人背井离乡,据信已杀死的人员数以千计,其中不少人以公开行刑方式遭处决。

这份联合国报告指出,儿童在所控制区域并没有得到“伊斯兰国”的区别对待,一旦被认定有罪,同样会遭到武装人员处决。

“‘伊斯兰国’对少数族裔的儿童犯下集体屠杀罪行,”报告说,“包括数例针对男童的集体行刑、斩首和活埋等。”

此外,报告还指责“伊斯兰国”对儿童犯下“系统的性暴力”罪行,包括绑架少女、迫使其充当性奴。

“来自少数族裔的孩子来自于不少地区……最后被带到集市上贩卖,身上还有价签,像奴隶一样被贩卖,”报告说。(徐超)(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