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卢布贬值物价飞涨 官员呼吁民众“少吃一点”

北京青年报安晓萌 2015-01-27 06:4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卢布贬值物价飞涨 官员呼吁民众“少吃一点”

  近日,在莫斯科一家法国食品店中,一名妇女挑选奶酪新华/路透

  面对卢布贬值,物价飞涨,俄罗斯民众该如何渡过难关?俄罗斯一些政治人物发出呼吁:吃得省一点,用红色甜菜根当口红,女士不穿法国内衣、改穿国产棉内衣。

  上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议员伊利亚·加夫纳在叶卡捷琳堡市一家杂货店调查物价涨幅时,一名老妇告诉他,已经没钱给残疾的儿子买糖了。加夫纳给她的建议是“少吃一点”。

  加夫纳说:“如果钱不够,你得记住,我们是俄罗斯人,我们曾战胜饥寒,现在应该考虑下我们的健康并且少吃一点。”

  法新社25日报道,这番言论惹恼了不少人,一名高级别的执政党议员建议加夫纳下次说话前三思。不过,加夫纳为失言致歉不久,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就发出类似呼吁。

  舒瓦洛夫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俄罗斯人的确做好牺牲准备、尤其是在他们的领袖承受压力之时。“我们会经受住国家的一切困难,少吃一口饭,少用一度电,”这名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盟友说,“如果一个俄罗斯人受到外国压力,他绝不会放弃自己的领袖。”

  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社会政策委员会副主席伊戈尔·切尔内绍夫去年12月说,女性可以像古人那样,借助蔬菜的自然色彩化妆。“如果她们必须抹口红,没问题,有甜菜根,它很天然,而且化学成分不会进入人体……女性穿莫斯科某家工厂生产的内衣也比穿法国产的好看些。”

  一些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曾经克服非常困难的时期,如今,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对抗西方,民众应该为了普京和国家勒紧裤腰带。

  网友安德烈·科津科在微博客上调侃说:“我经历过(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和(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的统治,普京却是第一个让我为了他而少吃的总统。”

  俄政府官员坦言,面对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制裁引发的经济危机,他们缺乏良策。他们警告说,危机可能持续数年。俄罗斯报纸网说,政府官员越来越明确地向百姓表明,眼下的危机需要大家共同承担。

  俄罗斯民众已经感受到疼痛:俄罗斯货币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一半,一些人在购买食物时精打细算,一些人为海外出行发愁。

  思纬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显示,在全俄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55%的民众今年减少了购买新年食品的开支,这一比例较2009年同期金融危机严重时高出12个百分点。

  本月7日凌晨的俄历圣诞节礼拜上,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呼吁人们节俭开支。“危机肆虐时,我们需要克服邪恶。”他建议一些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推迟婚期。许多俄罗斯民众表示不介意作出牺牲。普京仍然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打比方说,我准备好用甜菜根代替唇膏。”现年75岁的塔季扬娜·赫罗连科说。文/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6.79K
编辑: 甘怡淳标签: 俄罗斯卢布 物价涨幅 少吃一点 贬值 民众
 
北京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7日—23日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