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核问题谈判:“我们要是走开,就成了傻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获得喘息之机

  这确实是一种“双赢”。对于伊朗,至少在接下来的7个月能够每月接收7亿美元被冻结资金,也可继续按当前水平出口石油,还暂时不用担心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追加制裁。

  当前,伊朗确实需要稳定其外部政治与经济环境。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下,伊朗石油收入已减少约60%,货币大幅贬值,海外金融交易也难以正常开展。美元对里亚尔汇率曾在2012年末逼近1∶40000。去年总统鲁哈尼上任后,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通胀,美元对里亚尔汇率随后稳定在1∶32000左右。但核谈判延期的决定宣布之后,失望情绪和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使里亚尔持续贬值,幅度接近5%,从1∶32650升至1∶34400。由于伊朗日常用品和工业品需要大量进口,里亚尔汇率持续贬值将增加通胀压力,这将让刚走出泥沼的伊朗经济再度面临困境。对此,伊朗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12月1日表示,不应被没有根据的恐惧左右。

  美国将不追加制裁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未来7个月不仅能继续约束伊朗的核计划进程,而且避免了因与伊朗关系破裂而影响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行动。在国内,奥巴马还可以谈判仍在进行为由,封住共和党批评者的嘴。自“联合行动计划”开始执行以来,奥巴马政府多次强调,该计划采取了具体、明确的措施限制伊朗核活动,呼吁国会不要对伊朗进一步制裁,以避免脱离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核问题的既有轨道。奥巴马还曾对国会警告称,如果国会通过增加对伊朗制裁的法案,他将予以否决。

  美国学者分析,新一届美国国会应该不会进一步对伊朗追加制裁措施,因为伊朗仍在履行去年11月所作出的承诺,继续进行将高浓缩铀向低丰度核燃料的转化就是最新的迹象。不仅伊朗没有为美国提供强化制裁的理由,而且,对美国自身来说,维持当前的谈判状态没有害处,如单方面追加制裁则可能破坏这种局面。

  为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向伊朗施加压力,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军控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协调员的加里·萨莫雷表示,在国内,美国国会可以通过相关法案,给予奥巴马更多的制裁权力,美方可以威胁使用这种授权来向伊朗施压。在国外,美国可以开始与日本、印度等国协商,如果伊朗在明年6月30日的最后期限仍不作妥协的话,将要求这些国家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

  正如克里日前表示,未来的谈判不会因为延期就变得更容易,其过去一直很艰难且将来仍会如此。但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能够延长,加上伊朗最新表态所体现的诚意也显示出,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全面协议,将有利于伊朗,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

  本报华盛顿12月3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