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接近为零

人民日报 曲 颂 2014-12-04 07: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日签署通过2015年至2017年联邦预算法案。据俄总统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为77.498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4.38卢布)。根据法案,2015年俄政府财政赤字规模为4307亿卢布,约占GDP的0.56%。

  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世界银行2日发表俄罗斯季度经济报告,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接近为零。

  3日,卢布持续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卢布对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54.38卢布,卢布对欧元汇率为1欧元兑67.27卢布,给俄罗斯人的生活带来了直接影响。

  对于卢布贬值,比较常见的解释是国际油价下跌、美元汇率上升和经济情况因制裁等因素引发的资本外逃。但也有人认为卢布贬值实际上是俄政府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的对策。美国银行分析师奥萨科夫斯基称,国际石油交易使用美元,卢布汇率下跌幅度与油价下跌保持一致,俄罗斯原油销售带来的卢布收益就可以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只要国际油价不显著回升,俄罗斯就会继续保持弱势卢布政策。俄罗斯经济学家米尔金认为,长期以来都有人为因素使卢布汇率保持虚高,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之间存在的剪刀差会导致本国商品失去竞争力,这种情形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卢布贬值给俄罗斯居民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价格上涨。3日,俄罗斯国际航班的票价普遍上涨了15%。此前承诺在2015年6月之前保持价格不变的宜家连锁店也支撑不住了,于2日宣布提价。据俄罗斯央行预测,近期物价可能上涨10%。根据俄罗斯酒店行业网的数据,2014年俄罗斯出境游客人数减少了50%。记者近日在莫斯科经常看到,许多货币兑换点前排起了队,人们急于把卢布兑换成外币。

  为应对卢布贬值给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10月,俄罗斯央行斥资50多亿美元,通过抛售来支撑卢布汇率。11月初,普京表示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和收支平衡基本指标保持在良好水平,不打算对资本流动施加限制,并强调对投机者加强打击。为应对近期出现的新下跌势头,俄央行3日抛售7亿美元,使卢布汇率轻微上涨。据《消息报》3日报道,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控制通货膨胀的两大措施是提高关键行业税率和加强央行公开调控。报道指出,这两项措施目前尚没有明显作用,俄罗斯未来经济形势令人担忧。记者 曲 颂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