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析众院选举3大辩论主题 与中韩关系亦受重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视频:日本众院选举选战:各党党首辩论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日媒析众院选举3大辩论主题 与中韩关系亦受重视

12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福岛发表演说,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此次众院选举中,安倍经济学、解禁集体自卫权及核电政策将成为3大辩论主题。此外,加速东日本大地震后重建工作、改善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也将成为重要辩题。

  报道指,最大的争论点在于安倍经济学。自民、公明两党重点提出“着力实施”该政策的方针。自民党在列举加薪等政绩的基础上提出“扩大经济良性循环”的目标。要求转变方针路线的民主党则以日元贬值导致原材料涨价等为由,谴责该政策“导致国民生活恶化,加剧贫富差距”。

  围绕集体自卫权和安保法制完善工作,各党也褒贬不一。与态度积极的执政党不同,民主党以“与专守防卫相矛盾”为由要求撤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共产、社民两党也与民主党保持步调一致。生活党主张“不允许在不修宪的情况下解禁集体自卫权”。

  次世代党呼吁完善安保基本法,从而明确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条件,欲以此争取保守人群的支持。

  以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重启方针为首要内容的核电政策也将在此次选战中成为主要争论点。自民党将核电视作重要电源,欲积极展开重启工作。民主党则提出若由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确认安全,将实施重启,但同时还提出“在本世纪30年代实现核电机组零启动”的目标。

  日本维新党坚持“摆脱对核电的依赖”。共产、生活、社民三党则均要求“去核电”。

  日本2日发布了第47届众院选举公告,正式拉开了至14日投计票为止为期12天的选战帷幕。公告发布前,自民党的众院席位远高于半数,民主党、维新党等在野党将对这“一党独大”局面发起反击。

  共9个政党计划推举候选人,逾1180人将争夺全国295个小选区及11个大选区比例代表总计475个席位。这是自民党2012年12月重新执政以来的首场众院选举。过去两届众院选举都实现了政权更迭。

  安倍设定的胜负线为执政党能否获得半数以上席位(238个议席)。民主党的目标是获得100个议席,并力争同在部分选区协调候选人的维新党等展开协作,打破执政党过半数席位的局面。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艰难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