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外事工作会议讲话强调建立伙伴关系网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0:00:15

外媒:习近平外事工作会议讲话强调建立伙伴关系网络

11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远达)中央外事工作会议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外媒援引学者的话分析说,中国一直在推广“全球伙伴关系”理念,这是官方首次公开表明要将“伙伴关系”搭建成“网”。

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称,在29日举行的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政府通过合作和外交手段扩大中国外交布局

自5月份以来,中国向非洲、东南亚和中亚国家进行了1200多亿美元的援助,其中400亿美元为新丝绸之路项目基金,5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本月早前,中国曾试图在APEC会议期间缓和同越南、菲律宾及美国的关系。

《南华早报》Keira Lu Huang12月1日报道说,11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外事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的言论不代表中国将放弃数十年来的独立自主方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庞中英表示,中国需要盟友,但“在现状下”无法招募盟友,所以作为替代方案,北京决定建立伙伴关系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推广“全球伙伴关系”的理念,但29日是官方首次公开表明要将“伙伴关系”搭建成“网”。

贾庆国说,传统的结盟政策要求双方建立排外的军事关系,而伙伴关系则涵盖了安全、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是全方位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补充道,若中国现在与其他国家结盟,可能损害中美关系,但建立伙伴关系网则能够避免这种情形的出现。“美国在全球有很多盟友。若中国开始结盟,将削弱自己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结盟既有优势,也有劣势,盟友可以在需要时提供帮助,但同时也会增加负担。”

《纽约时报》11月30日报道称,在一系列高调的外事活动过后,习近平言语中透露着自信。他在29日的外事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但他也指出,中国将推行更为活跃的外交政策,不懈推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复兴。

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未公开提到美国,但他表示,“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无疑是在暗示,冷战后美国一家独大的时代即将结束。

这是习近平第二次公开谈及外交政策,一年前他曾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不过分析人士称,29日的讲话更为有力,覆盖面也更广。

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教授张泊汇说道:“这反映出习近平对外交工作的热情,以及他正在监督中国崛起最后阶段的事实。这是中国的大战略,涵盖了方方面面。”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Christopher K. Johnson说:“习近平是在告诉在场观众,中国如今已经跻身强国之列,应当有强国的样子。”

他还表示,习近平对周边外交的强调可能预示着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关注会减少,但这不意味着中国不看重中美关系。“习近平不太可能损害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改善中美关系。”

BBC中文网报道说,在11月29日结束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就外交方针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的此番讲话引起外界的注意和评论。法新社评论道,习近平告诉官员们,中国寻求和平发展,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推行活跃外交政策 拥有更广泛国际视野